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派」政治家 日人折服

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23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年過九旬的李登輝再度訪日,這是他二○○○年總統卸任後的第七次日本行,並在日本國會議員會館發表演講,老先生的精神和意志力不但讓日本人感到驚奇,連台灣人也覺得不可思議。

李登輝卸下總統職務那年,日本人為他成立「李登輝之友會」,主辦單位在東京大倉飯店的會場只準備加入會員預定出席的大約一千人的位子,結果居然到了一千四百多人,會場的後方和左右兩側站滿沒有座位的與會者,如今,日本的李友會到現在遍及全日本,且會員仍一直在成長。一位退休多年的外國政治家仍然受到日本人的愛戴,李登輝恐怕是唯一的。

至於李登輝在日本的粉絲到底有多少?曾多次為老先生處理訪日事務的在日台灣醫生林建良說,如果包括沒有加入李友會的日本朋友,「至少有一百萬人」。

李給日本人的魅力歷久不衰、形成這股「李登輝旋風」的原因,並非是他的優秀政治手腕,而是他所具有的「哲人政治家」特質,以及他的「武士道精神」。

「哲人政治家」所代表的是個人的哲學和教養,從日本人的眼中看,是屬於一種保護人民而且獲得人民信賴的「父性政治家」,就像麥帥在戰後獲得日本人信任一樣,李登輝完全屬於這一類型的政治家。

「武士道精神」並非日本人專有,有如歐洲的「騎士道精神」,和法文的「因為身分高貴而來的義務(Noblesse Oblige)」的意義一樣,日本傳統的「武士道精神」在日本幾已消失,而李登輝身上所保留的「武士道精神」被日本人認為是碩果僅存。

即使是年高九十二的李登輝,身高一百八十公分,加上筆直魁梧的身材,是日本人心目中所追求的理想政治家,受到日本人的愛戴,應該是這種心理的投射。

二○○三年冬,李登輝到名古屋觀光,當他走出飯店脫下高帽向群眾致意時,一位在場採訪的日本電視台女記者居然感動得掉下眼淚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立派(了不起)』的政治家。」

從二○○一年李登輝第一次訪日以來,每次都遭到來自中國各種程度的干擾,這次也不例外,其實,中國討厭李登輝並非是他的「台獨」,真正害怕的是他與日本的關係,這是大中國主義反日思想作祟,李登輝在日本叫座,有一部分是中國在背後「推動」的,因為中國越打壓,李登輝在日本的粉絲就會越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