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週登場╱台美軍事會談 首度移師華府

國安會諮詢委員楊念祖。(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安會諮詢委員楊念祖。(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15 06:00

因應中國威脅增強 美對台具體作為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羅添斌/綜合報導〕據了解,國安會諮詢委員楊念祖將於下週率領台灣跨部會代表團到華府出席與美方高層官員對話的「蒙特瑞會談」,這也是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後,從柯林頓政府時代開始進行的蒙特瑞會談首次到美國首府舉行。外交人士認為,中國對台軍事威脅不斷增強,美方在執行重返亞太政策後,決定先強化美台雙邊關係,美方將敏感的蒙特瑞會談直接搬到華府舉辦,可視為美國新的對台政策的具體作為。

國安會諮委楊念祖 率跨部會團出席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十三日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演說時透露,美台最近互動頻繁,除了馬英九總統過境波士頓與洛杉磯,台灣下週將有高層官員到美國會談,美台還在為下半年即將舉行的投資暨貿易架構協定(TIFA)談判做準備。

消息人士表示,薄瑞光指的高層會談就是為美台軍事與安全對話提供平台的蒙特瑞會談。這項會談是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之後,當時擔任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的坎貝爾提出的倡議,受到柯林頓政府支持,並得到李登輝政府的積極回應。過去台灣曾經派出國安會秘書長領軍,團員包括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和外交部次長等跨部會高層官員。

這項會談起初在加州的蒙特瑞進行,但後來也在舊金山和賓州等美國不同城市舉行;據了解,由於這項會談近年來已改為在適當地點進行,未來不排除在台灣舉行的可能性。

在會談議題方面,包括重大軍事採購、台美軍事合作交流,以及加強區域安全合作等,都列為蒙特瑞會談議題。

台灣經常利用這個場合就軍售和台海安全議題與美方交換意見。美方曾不滿台灣發展雄二E巡弋飛彈,雙方也曾在蒙特瑞會談中激烈交鋒。

外交人士指出,由於中國在國際間仍竭力阻撓台灣的國際參與,對台軍事威脅又不斷增強,美方在執行重返亞太政策後,已決定先強化美台雙邊關係,在美國單方可以做到的範圍內協助台灣的軍事、安全、經濟和國際合作經驗。今年美方將敏感的蒙特瑞會談直接搬到華府舉辦,可視為美國新的對台政策的具體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