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4成上班族 3年來薪資未調、倒退 ╱立委︰軍公教加薪 會增加相對剝奪感

受薪人口「未加薪」、「薪資負成長」人數與比率。(資料來源:行政院 製表:記者鍾麗華)

受薪人口「未加薪」、「薪資負成長」人數與比率。(資料來源:行政院 製表:記者鍾麗華)

2015/06/2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明年總統大選,軍公教是否加薪?行政院以「大數據」做為參考標準之一,但昨天出爐的報告顯示,近三年「未加薪」與「薪資倒退」者平均超過一四二萬人,佔調查總人數的三十九%;至於未調薪者,以年薪不到五十五萬元者最多、佔六成。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表示,從數據可看出,收入不均的問題很嚴重,若軍公教加薪,會增加社會相對剝奪感,還要加嗎?

毛揆聽取大數據薪資分析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聽取財政部的「大數據薪資分析」報告,副院長張善政會後表示,這是以財政部納稅人薪資與勞動部勞保資料勾稽的結果,約有四八四萬筆資料,一○○年到一○三年的月平均薪資,從四萬七五一七元成長至四萬八七一五元,三年來成長二.五%,而去年加薪幅度達三.八二%。

不過,報告以連續兩年皆任職同一公司人員的薪資比較,未加薪與薪資倒退者,一○一年高達一三八萬人、三十九%,一○二年有一七三萬人、四十七%,一○三年有一一六萬人、三十一%。張善政說,統計包括紅利、獎金等,才有人出現薪資倒退,不過,加薪確實有M型化現象。

以一○三年來看,年薪二十五萬元者,有十八%是負成長,維持不變者十四%;至於加薪二%以下,佔二十七%最多,不過,加薪一成以上也有二十七%。至於年薪一二○萬元以上者,也有三成負成長,三成加薪一成。

年薪25萬 40歲以下佔6成

若以年齡進行交叉分析,年薪二十五萬元的低薪族,四十歲以下就佔六成;年薪一二○萬元以上者,七成為三十至五十五歲;而二十五歲以下者,年薪二十五萬元以下最多、佔五十一%,平均每個月不到「二十二K」。中壯年的四十至五十五歲者,年薪在二十五萬元最多、佔十七.六四%,近六成年薪低於五十五萬元。

但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實質平均薪資四萬五四九四元,仍不如一九九九年的四萬六○四○元,薪資倒退十五年。對於「大數據」與主計總處的差別,張善政僅表示,這非此次重點,但整體趨勢是一樣的,透過「大數據」看到過去看不到的數據,未來也會進一步了解哪些行業、公司、族群薪水欠佳?

張善政強調,「大數據」僅是軍公教調薪的參考標準之一,昨天會中完全沒有提到軍公教加薪議題,加薪的重要因素包括經濟成長指標、民間加薪情況、政府預算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