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智庫:解放軍虛張聲勢 掩蓋缺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2015/05/10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戰力到底有多強?美國國防部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的軍事現代化有可能降低美國在軍事科技上的優勢,但華爾街日報五日報導,全球多位知名專家近來針對解放軍所作的評估,或許有點讓人訝異,他們認為解放軍的實力,常常不像他們自稱的那麼強,不過是靠虛張聲勢來掩蓋內部缺點。

中國最近的技術進展凸顯國家主席習近平想把中國打造為海洋大國的企圖心,但在武器裝備的數目之外,若論及解放軍的善戰與否,則是截然不同的問題。根據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今年研究,解放軍有「持續性的弱點」,可能限制其成功發動聯合作戰、進而贏得戰爭的能力。單以招募人才為例,高技術的軍方需要的是,受過良好教育且健康的人員,但根據蘭德這份研究,解放軍的薪資與環境非常差,據說精神疾病還不算在拒絕入伍的理由之列。

中國長期污染,傷害大量人口的肺部,一胎化政策養出許多「小皇帝」,讓解放軍招募的人員充斥著被慣壞的孩子。此外,包括買官與賣官在內的貪污問題,也是一大隱憂。最近解放軍第二號人物徐才厚因此落馬,就是一例。

中國軍事分析家則是哀嘆「和平病」的問題。解放軍上次上戰場,已是一九七九年懲越戰爭之時,如今中國軍官或士兵,無一經歷過真正的交火。而在反潛作戰等多個重要領域,中國也都遠遠落後。

曾擔任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武官的卜思高(Dennis J. Blasko)二月發表「中國打不了現代戰爭的十個理由」文章,點名解放軍的指揮架構分裂,尤其是每個層級都分別由專業軍官和政委互相制衡,根本無力因應現代快速變化的戰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