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馬做球給中國打 立委︰外交失能

2015/04/17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台灣未能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馬政府硬拗策略奏效,遭綠委痛批。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馬政府被亞投行打槍,卻連有沒有救濟管道都不知道,除了證明黑箱作業外,也凸顯我國外交能力、國際參與能力太差。

亞投行創始成員遴選程序 財長︰不了解

財政部長張盛和坦言,不了解亞投行臨時籌備處遴選創始成員的程序,也不知台灣被排除的原因,但該籌備處網站並未顯示所有資訊,例如伊朗沒有出現在申請創始成員的名單,也成為創始會員,但匈牙利、北韓也被拒絕加入。他表示,將持續關注亞投行章程制定,並協請與台灣友好的創始成員國支持我國在平等、尊嚴的前提下加入亞投行。

吳秉叡昨引述美媒評論指出,中國片面拒絕台灣成為創始成員,已證明中國獨霸亞投行。他質疑,連日本主導的亞銀,中國都可以讓我們穿小鞋,改名「中國台北」,央行總裁彭淮南多次抗議都無效,中國主導的亞投行會讓台灣有尊嚴加入嗎?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也說,三月卅一日後遞件的國家也能成為創始會員,馬政府急著在三月卅一日傳真意向書,是在急什麼?亞投行臨籌處無視自己訂下的截止日期,顯然是個「說話不算話」的組織,即使讓台灣加入,一定也會遭中國矮化。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指出,馬政府根本是「做球給中國打」,台灣沒有任何原因就被拒絕,根本不平等也沒尊嚴;此外,匈牙利本來就只想成為一般會員,真正被拒絕成為創始成員的只有台灣、香港跟北韓,顯然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已被貶低。

台聯立委賴振昌則表示,台灣失去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的機會,未來即使成為一般會員,也無法成為執行董事,沒有優先融資的發言權,那之前「先舉手、才有發言權」的意義在哪?

張盛和則說,成為一般成員同樣可擔任理事,至於可否成為執行董事則是看出資比率,與是否為創始成員無關,「創始成員與一般成員的權利與義務是一樣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