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帕契危機 也是全民國防轉機

AH-64E阿帕契直升機。(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AH-64E阿帕契直升機。(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2015/04/12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軍方近年接連遭逢洪仲丘事件及阿帕契賞機團風暴衝擊,嚴重影響國軍形象及士氣,然而危機就是轉機,逆境也可變為順境;全民因阿帕契賞機團引發的關注國防浪潮,其實就是推廣全民國防教育的絕佳時機。

陸軍在前年發生洪仲丘軍中枉死事件,今年爆發阿帕契賞機團風暴,兩者都引發全民的強烈批判,問題的關鍵在於陸軍並未在第一時間就坦然面對問題,也未公佈正確訊息,等到官方說詞一一被戳破之後,民眾已經不再相信陸軍的說法,後續爆料自然一波波湧上來,導致事件一發不可收拾。

軍隊是個龐大又複雜的單位,每天都有可能發生各種事端,軍方各級部隊的主官管理應是面對問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最後檢討改進,避免犯下同樣的錯誤,但如果一開始的處理態度就不對,意圖掩蓋或是輕描淡寫,單純的事件就有可能轉變成危機。

洪案因為士兵洪仲丘的死亡,引發強大的社會運動,最終改變了軍中訓練及懲處制度,但同時也廢掉了軍法審判;阿帕契賞機團風暴則是軍事紀律問題,與洪案相較是單純得多,軍方因為有國防部長請辭、總長與司令都被懲處等處置,對外顏面盡失,但卻忘了一件事:當全民都在討論阿帕契事件時,這不就是宣導全民國防的最佳時機嗎?

台灣當前還得面對中國這個強鄰,三軍部隊是維持國家穩定的重要支柱,各項武器裝備都是你我的納稅錢所購買,國人理應共同珍惜,過激的批評對國家安全只會適得其反,也會讓老共坐收漁翁之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