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讀新聞/太陽花型塑「台灣共識」 蔡順勢而行

太陽花學運。(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太陽花學運。(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4/12 06:00

記者陳慧萍/特稿

蔡英文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提出「台灣共識」,將兩岸問題描繪成一個尋求共識的「過程」,因過於抽象被譏為「空心菜」,這次蔡英文再戰二○一六,終於提出「基本原則」,明確劃下「維持現狀」的底線;與其說蔡英文「調整」中國政策,不如說是台灣人民在去年太陽花學運、九合一選舉展現意志後,「台灣共識」已經悄然成形,讓蔡英文不需要也沒有空間再提新論述。

蔡英文在二○一二年首次參選總統,原本聲勢不惡,卻在最後階段飽受中國、美國聯手夾擊敗選,外界均解讀兩岸政策就是蔡英文未走完的那一哩路,要求民進黨轉型聲浪四起,民進黨也為此召開多場華山會議,但最後連個具體決議也無法通過,只公布一份「對中政策檢討紀要」。

據了解,蔡英文私下對「轉型說」頗不以為然,在卸下黨主席後,反而要政策幕僚將心力放在台灣產業政策,希望為經濟已然過度依賴中國的台灣找出路,背後思考就是希望能維護台灣人民自己選擇未來的權利。

「維持現狀」 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沒想到,一個三十秒強行通過的黑箱服貿協議,一場石破天驚的太陽花學運,讓台灣人從兩岸「和平紅利」的迷夢中醒來,九合一選舉國民黨一瀉千里,更是台灣人民正式宣告與國共兩黨聯手炮製的九二共識說掰掰;蔡英文和民進黨心知肚明,二○一六情勢已和二○一二大為不同,面對第三勢力崛起,人人皆要參選的「改變成真」風潮,民進黨若再有向一中政策調整的思考,只會被選民無情拋棄。

在這樣的脈絡下,蔡英文拋出「維持現狀說」已不難理解,「維持現狀」基本精神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要改變台灣前途必須經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蔡英文以「民意」作為擋箭牌,明確劃出底線,對美、中釋放的訊息是民進黨對台灣前途不會主動往前,挑釁生事,但也絕不會在壓力下往後退讓。

這樣的「維持現狀說」,中國滿不滿意?坦白說,除非台灣舉雙手投降,中國肯定不滿意;美國可以接受嗎?蔡英文已經承諾不當麻煩製造者,美方反應看起來還算正面。蔡英文是否「波平浪靜」中登大位,還是重演二○一二結局,就看台灣民意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