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員多為國民黨智庫學者 被譏「藍審會」

行政院公審會駁回全國性公投連署提案。(資料來源:行政院公審會 製表:記者鍾麗華)

行政院公審會駁回全國性公投連署提案。(資料來源:行政院公審會 製表:記者鍾麗華)

2015/03/31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長期以來被認為是「公投殺手」,成立以來共駁回九件全國性公投提案,其中五件是ECFA公投。而馬總統在任命本屆公審會委員時,就把當初投票支持ECFA公投案的五名委員全換掉,公審會也遭譏為「藍審會」。

公審會二十一位委員中,多為國民黨智庫學者,不僅去年因獲提名監委,而辭去主委的政大教授朱新民,是國民黨智庫顧問。現任主委、淡大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也多次在國民黨智庫發文,並以「先立法再審查,拖死服貿?」「美肯定馬兩岸政策」、「台灣共識立法、台灣先分裂」為題,立場至為明顯。

這些「政治正確」的專家學者,難道比捍衛環境的環評委員、堅持土地正義的區委會與都委會委員、為食安把關的食安委員,為台灣貢獻更大、付出更多嗎?領取比其他委員更優渥的「兼職費」並不合理。

事實上,公投法二○○四年實施以來,僅六件全國性公投提案公告成案,有九件被駁回。而遭駁回中,有五件是ECFA公投提案,包括一件是訴願成功後,公審會重新審理,但仍再度被否決。至於另四次ECFA公投提案第一階段連署總計逾四十三.五萬人次,公審會委員區區十幾人就阻擋了數十萬的民意。

學運領袖陳為廷所提的「補正公投法連署提案」,週四將辦聽證程序,預料也將遭遇極大阻力,除非這些公審會委員,已體認到馬總統「跛腳」,而勇於表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