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低修憲門檻 顧立雄︰應採簡單多數決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舉辦第四場修憲公聽會「憲法解凍,政改啟動」,邀請多位專家學者針對修憲相關問題發表看法。(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舉辦第四場修憲公聽會「憲法解凍,政改啟動」,邀請多位專家學者針對修憲相關問題發表看法。(記者陳志曲攝)

2015/03/28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昨舉辦第四場修憲公聽會,與會學者多主張,應調降修憲門檻,讓憲法能在包容性、彈性、細節性等面向取得平衡。

民進黨團昨針對降低修憲門檻舉行公聽會。代表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的中院法研所助研究員蘇彥圖指出,現行修憲須經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決議,再經公投得到絕對多數通過,確實是太高了;會有如此高的門檻,可能有來自保護憲法秩序的學理誤會,或在國民黨無法接受下的政治妥協。他認為,公投部分,除可規定在大選同時舉辦修憲公投外,也能區分幅度大小,而適用不同程序。讓憲法能在包容性、彈性、細節性等面向取得平衡。

民間司改會執委顧立雄也認為,國會這部分門檻再怎麼修,都難以排除國民黨的否決權;但憲改一定是高度政治動員,所以公投的部分,只要採取簡單多數決,雙方都會積極動員。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代表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俊宏指出,許多國家修憲公投只要簡單多數決即可,縱使韓國設有二分之一的投票率門檻,但也只要有效票二分之一同意即可通過。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認為,憲法要兼具持久性與彈性,會出現超高修憲門檻,就是要維持兩大黨壟斷修憲機會,更有害弱勢保障。她認為應設計差異化的修憲門檻,需要社會高度共識的就用高門檻,部分議題可只經國會議決通過即可,無需再交付公投。台教會執委陳俐甫則表示,國會部分,應由雙四分之三改為雙三分之二;公投部分則不分議題,均採簡單多數,不要留給政客選擇什麼才是重要的修憲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