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國昌:有罪的是馬英九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黃國昌。(記者廖振輝攝)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黃國昌。(記者廖振輝攝)

2015/03/26 06:00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黃國昌,因參與三一八占領立法院行動被起訴,台北地院昨天開庭,黃國昌承認占領立院,但主張行動無罪,並以「打破車窗,拯救車內嬰兒」為例,說明占領行動之必要與急迫性,黃國昌認為,「真正需要向人民解釋、需要被追究責任的,是馬政權」。

黃國昌答辯指出,馬政權強行通過「黑箱服貿協議」,使民主憲政陷入危機,猶如「看見嬰兒鎖在密閉車中瀕臨窒息」、「該做的事情就是打破車窗、救出嬰兒」;因此占領立院、要求退回服貿,是公民責無旁貸的義務,不是犯罪。

黃國昌表示,他會正面迎接司法程序,勇敢承擔法律責任,但「行動無罪」,因為真正有罪的是跨越憲政民主紅線的馬英九,以及該為行政院血腥施暴負責的江宜樺、草率通過服貿審查的張慶忠與助馬破壞監督機制的藍委們。

籲檢思考對民主發展正當性

黃國昌大膽預測,檢察官將以「即使有再良善的動機,也無法正當化被告等的違法行為」為由,認定參與行動者有罪,但他直言「檢察官錯了」,錯在不該拘泥於犯罪構成的法律適用,更錯在未能站在憲政高度,思考整起行動對台灣民主發展的正當性。

黃國昌進一步指出,這場審判不關乎妨害公務、煽惑他人犯罪,而是牽涉台灣憲政民主的危機、總統毀憲亂政的惡行、國會背棄人民託付的怠惰;至於審判結果,不僅考驗司法權的角色與視野,也將深刻定義台灣全體公民,「到底組成怎麼樣的一個社會、到底追求建立怎麼樣的一個國家」。

他並向法官喊話,期望承審法官別做說文解字的法匠,而是引導法律實踐正義、捍衛民主,展現新世代法律人的風骨,帶領台灣法律向前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