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卸任官員發言 不代表美國政府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劉信德攝)

2015/03/26 06:00

兩岸關係 「這正是我們處理中的事」

〔記者陳慧萍、彭顯鈞/綜合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昨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月前的談話提到「九二共識」,底線則是「一個中國」。對於民進黨近來頻頻被逼迫對「九二共識」表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回應說,民進黨已向美國政府查證,卸任官員的話都不代表美國政府的立場,包道格關心的事情,她只能說「我們都聽到了」。

對於民進黨是否需要「處理」九二共識?蔡英文回應,兩岸關係是需要處理的,「這正是我們處理中的事」。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被問及,蔡英文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後果,范麗青只說「對於假設性問題,我不予評論」。

城市交流要認九二共識? 民進黨:無此事

台灣各縣市與中國城市交流頻繁,傳出中國要求民進黨執政縣市以承認「九二共識」為前提,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表示,兩岸城市交流行之有年,向來都是「去政治化」、聚焦在城市或文化、經貿交流,不預設任何政治前提,民進黨並未接獲任何中方改變政策的訊息。

媒體報導高雄市長陳菊原定四月出訪中國,因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遭拒,陳菊昨天澄清,高市觀光局確實有安排到中國的活動,但她沒有相關的規劃。

綠營人士說,兩岸城市交流向來不涉政治,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廿一日才隨桃園市議會上海交流團「登陸」,若中國方面真的改變策略,連城市交流都要以九二共識為前提,邱還去得成嗎?相關報導捕風捉影,令人懷疑是有心人士惡意操弄,意圖逼迫民進黨對九二共識表態。

至於民進黨執政縣市與台北市政府都設置兩岸事務單位,范麗青表示,「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非常明確的!」兩岸從二○○八年以來的發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兩岸雙方均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

范麗青強調,「基礎的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只要認同這一點,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與大陸交往都不會存在障礙,包括縣市交流,國台辦方面都是持積極的態度,希望透過兩岸各項交流,維護好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