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7案葉默示索賄 八德案趙主動行賄

合宜宅弊案昨天一審宣判,前營建署長葉世文被重判19年。

合宜宅弊案昨天一審宣判,前營建署長葉世文被重判19年。

2015/03/21 06:00

量刑依據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合宜宅弊案昨天一審宣判,前營建署長葉世文被重判十九年,三項有罪罪名當中,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被判三年,是此條法律實施以來判刑最重的案例;合議庭在判決書中特地引用蔡仁惠證詞,葉世文曾派他去詢問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有無「送錢」的可能,以證明葉確實會以「未明示對價金額」的默示手法,向業者傳遞索賄訊息,認定葉不是單純的被動收錢,判葉有罪。

蔡仁惠的證詞,獲法院認定可採,這項說法也與去年底尹衍樑受今周刊訪問時自爆曾打電話給廉政署具名檢舉葉世文上門索賄的說法,相吻合。

對此,北檢表示,目前確實仍然有與葉世文相關的其他涉貪案件還在偵辦中,至於是否包含尹衍樑檢舉葉世文的部分,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透露。

蔡仁惠證言指出,九十九年間接到葉世文要求他去詢問遠雄、潤泰有無投標林口A7案的意願,他判斷尹衍樑不會送錢,所以不記得後續自己有沒有去問尹;之前尹在蘭嶼有建案,託蔡去問葉要怎麼寫計畫書才會過關,當時葉世文有向尹衍樑說「要我辦事,也要付錢啊!」但葉沒講多少錢,尹衍樑聽了也沒答話。

合議庭以這段插曲,認定葉世文先前即曾以未明示對價金額的方式,暗示廠商可以收錢提供協助,葉在A7案中,要求蔡仁惠去詢問遠雄「有沒有興趣投標?」就是用此暗示手法主動向遠雄索賄。

「穿梭鉅子高官」 蔡仁惠挨批法治觀念淡薄

至於在建築設計界享有盛名的蔡仁惠,臨老淪為跑腿送錢的小弟,合議庭痛斥蔡仁惠「不思潔身自好,穿梭建商鉅子與政府高官間,進而共同收賄,法治觀念淡薄」,但落網後主動供出全情,讓趙藤雄及葉世文的不法行為得以繩之以法。

合議庭認定,A7案蔡仁惠與葉是主動向遠雄索賄,視同收賄者身分,但蔡主動招認,符合自首,適用證人保護法,予以免刑;八德案蔡則是與趙、魏同為行賄者,被查獲後才自白,不算自首,但仍減刑輕判六個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