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靜儀出席CSW會議被擋/中國操弄聯合國打壓 立委促外交部硬起來

外交部長林永樂昨在立院表示,中國利用該國擔任聯合國人事,對我做不合理打壓。(記者劉信德攝)

外交部長林永樂昨在立院表示,中國利用該國擔任聯合國人事,對我做不合理打壓。(記者劉信德攝)

2015/03/17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民進黨婦女部主任林靜儀前往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SW)周邊會議,持中華民國護照想進入會場遭拒,立院外交委員會昨有多名立委,敦促外交部對此有所動作。外長林永樂說,聯合國參與問題持續已久,中國利用該國籍官員擔任聯合國人事職位期間,提多項嚴苛要求,加上聯合國行政程序僵化,使矮化情形持續存在,但外交部持續透過友邦、美方反映。

林永樂︰續透過友邦、美方反映

隨著中國國力持續提升,多名中國籍官員先後擔任聯合國重要職位,從二○○七年至二○一二年間出任聯合國副秘書長的沙祖康,到本月十二日中國前民航官員柳芳當選ICAO(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其他還有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和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也都是中國籍。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昨天質詢時表示,林靜儀是CSW主辦單受邀請的貴賓,這次使用台灣、中華民國護照,卻不能參加聯合國周邊會議,而且林是以公民身分參加,還不是用國家或地區名義。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則問林永樂,監察院長張博雅過去拿護照就可去聯合國參加會議,為何現在不行?

林永樂則說,大陸方面因為人事部分在聯合國有重要位置,所以提出「較嚴苛的要求」,目前情況已經持續八、九年,需要持中華民國護照,並搭配身分證或健保卡,才可進入聯合國開會,對此我方已向大陸提出不同意見,並透過美方溝通,向陸方表達不滿,畢竟阻撓NGO代表開會,「完全不合理。」

李桐豪對此表示,他知道國台辦也在「監聽」這個委員會。他向國台辦喊話表示,希望不要作「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事情。

國民黨立委楊應雄昨則質疑,台灣有五個NGO參加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但有被矮化的情形,UNFCCC網站中,台灣有些基金會的國家被標為中國或中國一省,希望外交部做更好的調整,他並要求外交部透過陸委會反映。

林永樂坦承,矮化情況他們都知道。他說,大陸在聯合國系統一向「對我多方矮化」,打壓也「持續存在」,現在比較好的是WHA、ICAO,兩組織的參與有一模式存在。他強調,已透過相關管道向中國大陸表示我方不滿,不過UNFCCC目前仍有其參與價值,抗議方面會另外來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