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世楷:推動制憲 擺脫中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昨出席「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與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中)、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右)為作曲家蕭泰然默哀。(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昨出席「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與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中)、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右)為作曲家蕭泰然默哀。(記者王藝菘攝)

2015/03/15 06:00

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

〔記者曾韋禎、李欣芳/台北報導〕世界台灣人大會與台灣國家聯盟昨召開「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在會中指出,台灣必須用台灣的名義尋求加入聯合國,而非用中華民國去取代中國;只要台灣不斷去嘗試,制憲、正名都不是問題。他強調,推動制憲就是要擺脫中國的主張,建立台灣人自己的國家;現在的台灣已經站在歷史關鍵的轉捩點,不會再往後退了。

許世楷認為,制憲、正名、入聯是一起談的。台灣是事實上的國家,明年選出的新總統,就是要在中國干擾下維持台灣主權;除了與國際社會維持平衡的政治關係外,要申請加入聯合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及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都應邀在會中致詞。蔡英文請與會者支持民進黨明年重新執政,強調若取得中央執政權,將維持兩岸的和平與整個區域的和平穩定,並繼續發展台灣的民主與自由,最重要的是一定會保護台灣的主權與民主,絕不讓它受到傷害。

黃昆輝則肯定去年太陽花學運讓台灣人民振奮起來,讓台灣人看到了一線光明;他並呼應新憲說,強調太陽花學運凸顯了台灣當前的憲政危機,啟發台灣年輕人覺醒,未來由年輕人帶領,制訂一部符合未來所需的憲法,是大家共同努力目標。

許世楷昨也從外在國際關係分析說,在中國崛起後,鄰近的日、韓、越、菲等國也遭受到威脅,台灣應與他們共同對抗中國;其中,日本最清楚中國奪取台灣的後果,加上安保條約拉住美國與日本,若政府選擇傾中反日的話,對台灣非常危險。

他進一步表示,台灣必須尋求加入聯合國,但不能用中華民國返聯去取代中國,而應以台灣為國號入聯,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由總統去向聯合國提出申請。扁政府時期曾嘗試過一次,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一度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馬上遭美、日抗議;加上紛爭當事國不得在聯合國安理會投票,所以台灣入聯不會是死路。但最重要的主觀條件,還是要自己承認是個國家。

台灣國家聯盟決策委員姚嘉文則表示,台灣談制憲已卅幾年了,版本多到數不清;所以現在不必再去討論新憲內容為何,而是好好去宣傳制憲的必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