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儀深︰228本質 國民黨屠殺

中研院近代史副研究員陳儀深。(資料照)

中研院近代史副研究員陳儀深。(資料照)

2015/02/28 06:00

記者李欣芳/專訪

研究二二八歷史的中研院近代史副研究員陳儀深指出,馬英九在國民黨主席任內,將二二八事件定位為官逼民反,這是避重就輕、對歷史的片面解釋,最終還是美化了當年的國民黨政權;但二二八事件本質上是國民黨政權對人民的屠殺,是族群衝突與官民衝突夾雜所產生的歷史悲劇。

批馬避重就輕 美化國民黨政權

陳儀深表示,國民黨當初實施綏靖清鄉政策,包括追繳武器、抓「壞人」等,在二二八之後,鼓勵民間互相告密,並根據告密名單進行捕殺,導致不少無辜的人受牽連,甚至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民間菁英,也成為捕殺名單,其間並有公報私仇成份在,這是國民黨報復性屠殺。

打臉馬官逼民反說

馬英九在二○○六年擔任國民黨主席任內,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將二二八事件定位為官逼民反,引發不少受難者家屬反彈。陳儀深說,馬英九這樣的定調,代表了國民黨後來對二二八的歷史詮釋,馬想要凸顯他代表的不是傳統的國民黨,傳統的國民黨二二八史觀認為,二二八事件的發生是因民間的叛亂、共匪的介入,派兵鎮壓是為維持台灣社會的安定。

陳儀深說,馬英九的看法,仍是對二二八史觀的片面解釋,並有曲解二二八歷史的嫌疑,因為二二八事件是族群衝突與官民衝突夾雜所產生的歷史悲劇,確實有族群衝突成份,馬英九卻忽略了這一點。

陳儀深指出,二二八事件的衝突,是因當時外來的外省人,不了解本省族群,統治與優勢的一方又貪污腐化,才導致當時的族群衝突與官民衝突,所謂「官逼民反」只是部分事實,直到現在的馬政府還是以此觀點看待二二八事件,但歷史不能如此片面解釋。

他表示,馬英九將二二八事件定位為官逼民反,導致許多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無法接受,因為這些家屬的親人當初根本連與官方的衝突與反抗都沒有就無辜遇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