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下指導棋 要朱上訴王金平案

馬英九總統昨天接受網路影音媒體專訪,對於傳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打算以不承接訴訟的方式,讓王金平黨籍案技巧性消失,他首度表態反對,並暗示朱應該上訴三審。(資料照)

馬英九總統昨天接受網路影音媒體專訪,對於傳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打算以不承接訴訟的方式,讓王金平黨籍案技巧性消失,他首度表態反對,並暗示朱應該上訴三審。(資料照)

2015/02/14 06:00

〔記者施曉光、曾韋禎/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接受網路影音媒體專訪,對於傳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打算以不承接訴訟的方式,讓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技巧性消失,他首度表態反對,並以對朱下指導棋之姿,強調法院認為國民黨考紀會做出撤銷或開除黨籍處分,必須經全代會三分之二通過才有效,根本做不到,必須利用法院三審機會說清楚,而且國民黨對於司法關說的態度,涉及大是大非問題,也必須釐清。

朱選總統?馬︰這要看他自己

問到朱立倫是否該角逐二○一六?馬英九也說,「這要看他自己」,國民黨對於初選資格,沒有預設任何條件,國民黨員有一百多萬人,大家都睜大眼睛在看未來這一年誰出來參選總統,目前時候還未到,氣氛也還沒出來,等氣氛出來時再觀察,才會比較明朗,國民黨初選沒有那麼早,情勢還在變化中,他當然希望由最強有力的黨員來參選,勝算才比較大,但目前還不明朗。

王金平︰尊重司法 順其自然

針對馬英九主張繼續對王案興訟,王金平辦公室對此表示,王院長的態度一如以往,尊重司法,順其自然。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昨晚則回應,考紀會組織辦法才剛修正並成立新的考紀委員會,王案一切回歸制度處理,有關是否再上訴,將尊重考紀會的討論結果。

馬英九昨說,他一向認為國民黨應該清廉、勤政、愛民,在這件訴訟中,法院卻對事實部分完全沒有著墨,反而認為國民黨考紀會的組成有問題,因為考紀委員不是民選,所以做成的決定違法,讓他很錯愕,他甚至還反嗆法院,「法官也不是民選,法官怎麼能判人生死?」

對王案國民黨連續敗訴,馬英九說,在其他國家司法關說是很重的罪,但在我們的國家卻不構成犯罪,這樣的行為是否該被容許,或可以不當一回事,涉及國民黨的核心價值,「所有黨員應該嚴肅面對」。

主持人提問,外界比較同情王金平,而且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被控洩密案被判有罪定讞,是否認同判決結果?馬英九表示,「身為總統,我對任何司法判決都尊重,但對本案判決結果,我感到遺憾」;至於是否贊成國民黨再修改不分區立委提名規定,讓王金平繼續連任不分區立委?他則不願正面回應,只說「這個問題應從制度面來考量」。

隨任期只剩倒數一年三個月時間,又痛失國民黨黨魁權柄,在外界眼中進入跛腳期的馬英九,昨除大嗆法院外,還極力抗拒被外界看衰,他強調,「我永遠覺得,我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一天,絕對不能鬆懈,沒有什麼看守的問題,沒有什麼跛腳的問題,該做的就要做。」

對於九合一敗選以來,碰到一連串不順心的事情,馬英九說,第一夫人周美青都知道,但他從沒有向妻子訴過一句苦,「我都承擔下來,而且我會反擊,我會讓情勢逐漸變好。」

外界形容毛內閣如走馬燈,看守心態,馬英九不以為然的說,目前各部會首長積極推動政策,「我不覺得是『看守』,現在這個組成還是不錯的,可以做事情」,最近他還和毛治國討論過幾次,未來大半年要推動那些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