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丁貴:組台獨左派政黨 監督綠中國政策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2/02 06:00

記者李欣芳/專訪

「公民組合」其中一股勢力日前已宣布成立「時代力量」新政黨,另一股勢力則擬在三月另組新政黨,台派人士組黨成為一股風潮。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受訪時也透露,獨派社團有籌設「台獨左派」新政黨的必要性,明確主張獨立建國。

他說,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模糊不清讓人很擔心,包括ECFA、服貿協議等政策立場,一下子反對,一下子又讓人感覺是贊成,形同是在打假球,籌設新政黨將可監督民進黨的中國政策,他說:「組台獨左派政黨,只欠東風!」

蔡丁貴說,現在的優先目標,是要讓國民黨在明年下台,促成政黨輪替,並且要讓國民黨立委席次不過半,屆時,民進黨取得中央執政、又是國會第一大黨,有台獨左派政黨的制衡,反而對民進黨及政黨政治的發展有利。

優先促成政黨輪替

蔡丁貴說,他已向台獨聯盟、台左維新等成員說明組黨的構想,初步反應還算正面,他也曾在台教會內部會議中主張思考此事,未來就要看組黨的時機是否已經成熟。

蔡丁貴坦言,目前的問題是資源太少,籌組新政黨是否成功的關鍵,在於能否找到社會形象佳的人出任黨主席,並提出一份優質的不分區名單,這就是他所謂的「只欠東風」,組黨一事仍在評估中,但他認為,成立一個台獨左派新政黨,符合當前台灣社會的需求。

至於籌組新政黨,是否會造成綠營分裂、衝擊民進黨的票源?蔡丁貴認為不會,因為他構思的新政黨,是要爭取不分區席次,而不是參選區域立委;至於未來在政黨形象的競逐,民進黨若要打擊這個新政黨,自己也會受傷。

蔡丁貴說,未來新的小黨會較多,但在政治光譜上,公民組合是要爭取中間選民,甚至搶淺藍選票,而他們這個台獨左派政黨則是墨綠。就政治光譜上,他們的理念是獨立建國,主張台灣獨立,反觀目前檯面上的政黨,沒有一個明確主張台獨建國。

台派人士近來籌組新政黨簡表。(製表:記者李欣芳)

台派人士近來籌組新政黨簡表。(製表:記者李欣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