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交長贈懷錶 柯︰可當破銅爛鐵賣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見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爵士訪問團,是英國歷年訪台最高層級,雙方互贈紀念品。(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見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爵士訪問團,是英國歷年訪台最高層級,雙方互贈紀念品。(記者張嘉明攝)

2015/01/27 06:00

柯P又失言

〔記者郭安家、盧姮倩、蔡亞樺、彭顯鈞/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見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爵士(Baroness Kramer)訪華團,是英國歷年訪問最高層級,雙方互贈紀念品,英方送的是上議院懷錶。豈料,柯受訪說,「現在都沒有在用錶,不知道送我這個幹什麼」;媒體詢問會不會對送「鐘錶」有忌諱?柯竟開玩笑說,「沒關係,我會轉送給別人」、「拿去破銅爛鐵是可以賣一些錢」。柯文哲「破銅爛鐵賣錢」玩笑說,引來國、民兩黨北市議員同聲斥責。

北市府︰市長只是在開玩笑 贈禮皆需登記繳庫

北市發言人林鶴明趕緊補充,市長只是在開玩笑,外賓禮品是送給北市府的,需要登記繳庫,並不是給柯文哲,所以不會轉送或轉賣。但柯失言引發網友熱議,北市府晚間再發新聞稿強調,柯市長非常了解英國交通部長所贈禮物的意義,非常感謝,也很重視英國交通部長一行的來訪。

總統府昨表示,無論價值高低,送禮者都是懷著崇敬之意,收禮者也要感念其心意,不能以自身的文化或價值觀去衡量贈禮。

柯文哲昨上午接見外賓,英方來談「智慧型運輸管理」經驗,柯和克拉瑪爵士寒暄過程中,全程都以英語交談;而雙方也互贈紀念品,北市府致贈磁杯疊成的台北一○一大樓杯組,英方則送上議院懷錶。柯受訪說,對方送他一只錶,不曉得幹什麼,因為他現在沒用錶,都以電子產品看時間,過去台大醫院的葉克膜團隊從來不戴錶。

綠議員︰柯式幽默太過頭

有媒體問會不會對送「鐘錶」有忌諱?柯文哲竟說,「沒關係,我會轉送給別人」,接著語出驚人說,「拿去破銅爛鐵是可以賣一些錢」。談到忌諱,柯說,他家都住四樓,太太陳珮琪說,「我們是醫生,不要怕。」媒體訝異為何要將英方的錶送人?柯說:「因為那個對我來說沒有用。」

「市長抱歉,這玩笑一點都不好笑!」民進黨市議員吳思瑤於臉書,指收受國際友人紀念禮品,有一套嚴謹標準,連入庫都有規範,因為公產馬虎不得;送禮也相同,注重對等及合乎外交禮儀,但柯見英國交通部長後,竟說要轉送或當破銅爛鐵賣掉,外交不是兒戲,很訝異柯連基本外交sense都如此薄弱,柯式幽默開過頭,她笑不出來,反而火大!

「柯文哲要搞清楚,你已經是首都市長!」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批評,柯常以個人好惡評斷事務,但這次牽涉的是國際禮儀與邦交,現在台灣國際外交已舉步維艱,柯若持續用這樣的方式評斷事情,早晚會出狀況。

藍議員︰侮辱外賓衝擊外交

國民黨北市議員戴錫欽表示,柯文哲代表全體台北市民,如此直率隨意的發言,實在太不得體,柯市長在公開場合的發言應「深思而後言」,否則口直心快的優點,也會成為缺點。

國民黨北市議員李彥秀也認為,柯式幽默並不是用在每個場合,此話對外賓實屬非常大的侮辱,對國家外交有一定衝擊。

民進黨市議員高嘉瑜說,懷錶在英國具有代表性及文化意義,柯市長這樣的說法不尊重對方,外賓若聽到也會不好受,建議柯市長應注意措辭,多多了解各國文化,不要輕率發言。

曾當面「嗆」柯文哲的市議員吳世正則提醒,柯市長「不要自己老是站在第一線」,在面對外賓這類慎重事宜,可由副市長或秘書長等幕僚代為發言,保持市長應有的高度與態度。

網友酸柯︰國際禮儀應重修

網友說,「真的這樣回蠻不好的,國際禮儀可能要再上一下」、「即使是玩笑,也非常惡劣」、「又施鹽了(失言)血壓要飆高啦」、「沒禮貌可大可小喔,對外賓失禮是大還是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