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甦棣:台灣朝野應尋求可合作議題

2015/01/16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四日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表示,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這是一個人道的表現,是件好事,對台灣內部和解有些幫助,但台灣現在面臨的政治生態和挑戰與扁入獄前已大不同,最重要的是,台灣朝野政黨必須追求共識找出可以合作的議題。

楊甦棣表示,現在北京對台灣有愈來愈大的利益,當北京對台灣投資得愈多,做為就會更謹慎,北京對台灣和香港都要更有耐心,以武力不可能解決香港和台灣的問題。他相信,台灣決定發展民主使美中關係正常化後,美國的新生代繼續支持美台關係,民主是一個聰明的外交工具。中國經濟已起了重大變化,未來怎麼可能不在政治和社會層面產生變化? 他相信,時間是站在民主這一邊。

中國武力 不可能解決台灣問題

楊曾於二○○○年至二○○一年在AIT台北辦事處任副處長,二○○六年重返台北接任包道格的處長職務,直到二○○九年離台。二○一○年到二○一三年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

對於外界擔心民進黨若再度執政可能衝擊美中台關係,他在離任後首次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指出,未來強化溝通是最重要的工作,但扁政府時代的震盪有其時空背景。

他說,陳水扁在兩千年剛當選總統時,曾嘗試各種方式與中國對話,但中國頑固地拒絕。等他重返台北接任處長時,陳水扁已願意採取挑釁策略,使兩岸和平與穩定發展到讓美國擔憂的地步,中國也是問題的一部分。

楊甦棣說,陳水扁在國民黨分裂下首次以在野黨候選人身分贏得總統大選,是台灣民主的歷史性時刻。陳水扁在兩岸政策上有其限制,美國鼓勵扁政府和北京對話,若北京認真對待,雙方可以在經濟和其他領域找到共通點,很不幸的是北京不斷強調「聽其言,觀其行」,拒絕和陳水扁對話。等他重回AIT工作,發現陳水扁已經放棄和中國打交道,並說出令美國擔憂的言詞,尤其是台灣地位的問題。但這整件事不能在真空狀態下來看,泛藍陣營那時對陳水扁政府充滿敵意,中國的作為也是如此,泛藍和中國都等著二○○四年陳水扁落選,即便不是他們的本意,但這些作為逼陳水扁變得更為挑釁。

楊甦棣說,江澤民和胡錦濤顯然認為,中國共產黨無法和民進黨打交道,只能跟國民黨對話,但他了解,中共現在比較有彈性,和一些民進黨人士也建立溝通管道,美國應鼓勵北京保持彈性和蔡英文等民進黨領導人對話。楊認為,陳水扁是犯了不少錯誤,但在密集的溝通下,陳水扁在廢除國統綱領以及入聯公投等議題上還是聽進了忠告,政策上做出一些調整。

國民黨延誤軍購 讓台灣付出代價

維基解密揭露了許多楊甦棣和台灣政客的對話內容,他承認當然會造成傷害,因外交在不曝光的情況下可以更坦誠,但他也不會為此感到尷尬,「怕熱就不要進廚房」,做為美國駐台代表,他和台灣政經領袖廣泛接觸,才能了解台灣的潮流和趨勢。

楊甦棣曾在二○○六年公開批評台灣立法院遲不通過布希總統同意出售的武器,引來泛藍陣營強烈反擊。楊甦棣說,國民黨當時告訴他,這些武器是國民黨要的,但因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反對,所以無法在立院表決,國民黨怕失去親民黨支持而無法維持在立法院的多數。他為此曾拜會馬英九,詢問國民黨為什麼要杯葛符合台灣利益的案子?親民黨以立院少數席次綁架了美台關係,他認為是錯的,所以才會在記者會上公開說出來,讓台灣人民知道。延誤的結果就是台灣的軍事能力跟不上中國軍力增長的速度,雖然近幾年美台透過軍事合作取得了進展,但仍付出了代價。

對於競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楊甦棣說,對朱印象深刻,在國民黨年輕一代的領袖中,朱是唯一對台灣面臨的問題有全盤了解的人,國民黨或許還有其他年輕人才,但國民黨很少提拔年輕人,一個老化的國民黨無法領導一個年輕的台灣。他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財經方面的專業能力以及縝密思慮,也令他敬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