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議長選票 送刑事局採證

檢方昨天到台南市議會議事組查扣議長選票,並立即帶往台北刑事局開封鑑定,過程全程錄影。(記者蔡文居攝)

檢方昨天到台南市議會議事組查扣議長選票,並立即帶往台北刑事局開封鑑定,過程全程錄影。(記者蔡文居攝)

2015/01/06 06:00

南檢完成查扣 立即帶往台北

〔記者蔡文居、黃文鍠、黃敦硯、邱俊福/綜合報導〕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檢方查扣選票一波三折,在跨年夜查扣碰壁後,昨天終於順利完成,並立即帶往台北刑事局開封鑑定;偵辦結果,也將左右台南市議會未來的政黨生態及議長李全教的動向。

據透露,民進黨團有要求每一位市議員投票時,需在選票不同部位做出明顯的摺痕,以做為記號。檢方要求刑事局採驗選票上指紋,應是希望從選票上的指紋了解每一位議員投票情形,先查出哪幾位議員跑票,以利進一步查察這些議員有無涉嫌收賄。刑事局昨表示,已收到選票,會盡快採證,其餘不便透露。

南檢主任檢察官鍾和憲昨天上午七點四十分率領約十名檢調人員赴台南市議會議事組查封選票,在議長李全教委任律師、民、國兩黨議員等人見證及李全教同意下,歷經兩個多小時,於昨天上午十時許帶走選票,並由民、國兩黨推派市議會議事組主任陳玉全代表陪同檢方北上,以避免選票遭動手腳。

民進黨投的票 有摺痕做記號

對於是否擔心選票被查封,李全教表示,南檢是以機關對機關的方式來公文要求提供選票,問心無愧,一切依法辦理,也批准公文同意檢方查扣。

李全教表示,由於這次正副議長選舉的選票是經市議會各黨監票人員嚴謹的開票、唱票、監票等程序完成,檢方開封也應以同一標準進行,並錄影存證,以免選票遭人動手腳。

李全教︰問心無愧 同意查扣

李全教抱怨原本與南檢雙方約好昨天上午八點調閱選票,但檢方為何去年十二月卅一日深夜突然又來議會要查扣票選,讓外界誤以為市議會不提供選票,造成外界的紛擾及對他的誤解。希望外界不要以訛傳訛,司法也不要淪為政黨幫兇,「這點檢方必須對外澄清說明,以還我清白。」

南檢表示,檢方認為有即時保全選票的必要,去年十二月卅一日下午依刑事訴訟法第一三三條第二項規定,以公函由檢調人員至市議會,要求提出選票供查扣,但因適逢承辦人出國,致無法取出選票順利查扣,因此先將放置選票的議事組辦公室上鎖,貼上封條並限制人員進出。昨天順利查扣選票後立即將選票送至警政署刑事局鑑識中心,囑託相關鑑識。

南檢強調,檢方秉持客觀中立,不分身分、黨派,只依證據論斷,證據充足絕對偵辦到底,沒有底限、沒有上限,也絕對不受任何政治勢力影響。

元旦假期四天一直在議會輪流排班看守選票的民進黨團,黨團總召林志聰及市議員郭國文、賴惠員、陳怡珍、王錦德等人在檢方查扣選票後,也鬆了一口氣。

李全教昨出示南檢要求查扣選票的公文,李全教表示,他問心無愧,一切依法辦理,也批准公文同意檢方查扣。(記者蔡文居攝)

李全教昨出示南檢要求查扣選票的公文,李全教表示,他問心無愧,一切依法辦理,也批准公文同意檢方查扣。(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