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局︰鎮小江 首位在台被捕中籍共諜

2014/12/05 06:00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國情報份子鎮小江涉嫌在台發展共諜組織案,查出有現役及退役軍官涉入,金門縣長落選人、退役少將許乃權也疑涉案遭羈押禁見。國安局副局長王德麟昨證實,國安單位已監控鎮小江多年,他一入境台灣就立刻收網逮捕。據了解,這是首起中國籍間諜在台被捕的案例。

經商名義來台 吸收軍官加入共諜網

檢調查出,鎮小江涉嫌以經商名義來台,透過退役飛官周自立吸收我方現役及退役軍官加入共諜組織,再經由軍中「學長拉學弟」的方式,逐漸擴展網絡。之後鎮小江將蒐集到我方機敏文件交予中國情治人員毛尚云。

據了解,近年破獲的共諜案都是中國情報單位在中國或海外吸收台商、現役或退役的我方軍官,這是首起中國籍間諜在台被捕的案例。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昨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詢及,共諜鎮小江的經歷、背景以及目前人在何處?

王德麟答詢表示,「人(指鎮小江)被我們逮到了」,目前正由司法偵辦,相關細節不宜公開。他並說,「這個案子線拉得很長,就是在等一個人,那個人進來我們就收網。」

李桐豪則追問,近年共諜案頻傳,許乃權也因鎮小江案被捕,質疑國安局已掌握情資,檢調卻於九合一選後才展開搜索,疑有政治考量,「如果他當選了怎麼辦?」王德麟回應表示,證據到哪就辦到哪,本案已進入司法偵辦,即使當選縣長,一切依法辦理。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痛批,近年共諜案頻傳,國安單位事前無完整控管機制,事後案件卻都不了了之,只會說將檢討、調查,卻從不嚴懲,才會讓共諜為所欲為。

李桐豪也質疑國安單位保防意識不足。他說,若台灣沒有保密防諜的觀念,開放中客、服貿都將是災難,連長期接受忠貞愛國教育的國軍都被突破,何況是一般民眾。

王德麟回應說,民主國家蒐證皆須合法,不是有傳聞就可以辦案,單靠國安局力量不夠,盼國人踴躍檢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