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符規定還被查 所方質疑政治動機

預測市場VS.民意調查。(製表:記者吳柏軒)

預測市場VS.民意調查。(製表:記者吳柏軒)

2014/11/06 06:00

〔記者吳柏軒、陳慧萍/台北報導〕知名預測市場網站「未來事件交易所」被人檢舉涉嫌開盤賭博,昨遭檢調大動作搜索;未來事件交易所反擊說,目前已採取收費制封閉型預測市場,非公開模式,如今卻因涉及賭博為由被搜索,強烈懷疑是背後有政治動機與政治目標操作。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長兼預測市場研究中心主任童振源批評檢調動作粗糙,沒有查證,直言「恐怕有選舉、政治的考量!」

未來事件交易所前身是由政大預測市場研究中心、中研院等學者共同組成,二○○六年七月上線;二○一○年技術轉移,成立民間公司營運,政大、中研院則技術入股。

政大主秘李蔡彥強調,「未來事件交易所」只是用一個虛擬的投資概念及行為來預測未來,和證券交易所完全不同,結果僅作為學術研究用,並非營利組織。

童振源表示,交易所雖需花錢購買點數,但點數無法再換成現金,完全沒有賭博的「對價關係」,其實就是一般遊戲,如果認為交易所違法,那網路上一堆網頁遊戲恐怕也都違法。

民進黨批濫用國家資源打壓

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洪耀南受訪表示,四年前免費開放讓民眾投資,卻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被中選會認定違反選罷法而強制關站,今年決定改變型態,採年費制,需加入會員才能看到預測內容,應已符合中選會的要求,不料卻又遭檢調質疑賭博,懷疑是背後有政治動機與政治目標操作。

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表示,「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未來事件交易所採用的民調預測,是以美國愛荷華大學研究做為理論基礎,如今政府公然以行政資源,將學術研究扣上賭盤罪名,這是很明顯的濫用國家資源。

曾任政大校長的教育部長吳思華指出,未來事件交易採用的「預測市場」研究方法,在國外是很前瞻的社會科學預測方式,相較於傳統民調僅抽樣千人來推敲母體意見,在網路世界,上網人數絕對超過千人,準確度可更高。但針對檢調搜索,他不清楚細節,無法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