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海蛟大隊

圖為海鷗級飛彈快艇發射雄風一型反艦飛彈。(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圖為海鷗級飛彈快艇發射雄風一型反艦飛彈。(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4/11/02 06:00

海軍「海蛟大隊」在成軍卅五年後,昨天正式裁撤解編(圖,海蛟大隊隊徽),走入歷史,卻也不禁令人回想起當年成軍的時代背景。

民國四十三年十一月十四,我國「太平號」軍艦遭共軍魚雷快艇圍擊沉沒,消息傳開後全國悲憤,軍民發起「捐款獻艦復仇運動」,也因此建構六艘魚雷快艇,並且分別命名為「復仇、雪恥、反攻、掃蕩、復國及建國」,這就是「海蛟大隊」的前身。

六十四年間,「復仇號」魚雷快艇由國人自力改裝雄風甲型飛彈,六十七年底,由蔣經國核定量產,並且命名為「海鷗級」飛彈快艇。

而在美國宣佈與我斷交後,海峽情勢危急,國人發起一人一元捐獻運動,政府以捐款成立自強基金,支持國軍建軍備戰,第一個飛彈快艇「自強中隊」就在六十八年五月成軍,同年十一月與原魚雷快艇大隊擴編為飛彈快艇大隊,並命名為「海蛟大隊」。

隨著艦艇年齡老舊,海鷗級飛彈快艇整體戰力已不符時代需求,軍方改以新一代的「光六飛彈快艇」取代,光六在一百年十二月全數完成,而最後一批廿艘的海鷗快艇則在隔年六月全數汰除。(記者羅添斌)

國軍光六飛彈快艇。(資料照,記者吳明杰攝)

國軍光六飛彈快艇。(資料照,記者吳明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