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碧玲:中國船來台 去年已建立捷徑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4/10/26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中國船來台有捷徑?成功擋下中國籍平台工作船「華電一○○一」來台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透露,「億利船務」去年九月就曾替工研院及台船申請「華勇起重三六」來台,建立一條中國工作船來台的模式。

管碧玲指出,工研院、台船去年為執行基隆外海的波浪發電機組測試作業,原擬透過「億利船務」,向航港局北航中心申請隸屬於中國福建聯合海洋工程的「華勇起重三六」來台,進行吊裝、佈放作業。

她表示,「億利船務」在去年六月六日發函申請,航港局在六月廿一日函轉給交通部;然而,交通部就在八月七日函覆航港局表示,交通部已於七月十九日公告委任,授權由航港局准駁。但因「華勇起重三六」缺乏國際公約證書,航港局則於九月九日同意,由貝里斯籍拖船「滿和」拖帶中國籍無動力起重船「廈港工○六」來台施工,並發給直航許可。

管碧玲指出,最後「廈港工○六」因故沒來台灣施工,但台船、億利船務透過這個先例,建立起一條中國工作船來台的「快速道路」;所以這次申請「華電一○○一」經台中港前往彰化外海施工,就是直接透過航港局北航中心申請,而非管轄台中的中航中心;航港局也是差一點就核准,最後才臨時喊停。

管碧玲上週三曾就此質詢工程會主委許俊逸,管指出,立法院曾於審查工程會今年度預算時決議,工程會應隨時查察機關採購,通盤了解中企、海外中企及在台中企參與我國政府採購情形。但目前只是禁止中企參與政府採購,其他兩種類型的中資,只要符合政府採購協定(GPA)且不違國安、軍事,就能參與;而這類型的中資究竟參與多少政府採購,工程會完全無法掌握。

管碧玲指出,由國道新建工程局規劃、施工的南沙太平島新建碼頭工程,竟然申請中國的利比亞籍權宜輪「振華七號」,工程會盤查不到;工研院、台船去年申請中國籍的「華勇起重三六」、「廈港工○六」來台,工程會當然也不會知道這條「快速道路」。她要求許俊逸,應依立院決議,每半年公告海外中企、在台中企這兩類中資參與我國政府採購之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