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帕契失事 環境及人為因素

陸軍司令部昨公布阿帕契失事原因調查報告,陸軍副督察長黃國明指出編號808的AH-64E失事主因為環境及人為複合因素。(記者羅沛德攝)

陸軍司令部昨公布阿帕契失事原因調查報告,陸軍副督察長黃國明指出編號808的AH-64E失事主因為環境及人為複合因素。(記者羅沛德攝)

2014/07/16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陸軍AH-64E阿帕契直升機在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失事墜毀在民宅樓頂,陸軍昨公布失事調查報告,失事原因排除機械因素,主因為「環境及人為的複合因素」,在當天天候遽變的狀況下,駕駛直升機的教官全程未運用飛行儀表維持飛機姿態而產生「科氏錯覺(空間迷向)」,無法得知飛機姿態改變,應是這次發生緊急狀況後應處無效的關鍵。

駕駛陷空間迷向

陸軍官員解釋,這代表著儘管飛行員曾赴美受訓,但仍欠缺對台灣天候快速變化的應變能力,「應變經驗及能力不夠」,陸軍已採取多項檢討策進措施。

陸軍航特部副指揮官陳健財說,任何機型換裝,就和換了一輛新超跑一樣,人機整合要花一定時間,就飛安理論來說,「接新機的一段時間會有危安高風險期」,因為人機要整合,以及人機與新環境的整合,所以剛開始換訓時會遭遇比較多的問題,需要逐步克服。

國防部昨召開例行記者會,提出阿帕契直升機失事調查報告,並以四月二十五日失事當天飛行的3D立體軌跡示意圖加以說明。陸軍副司令鄭德美對發生飛安事件並波及附近民宅,深感歉意與內疚,也表達深切的自我檢討。

對於失事原因排除機械因素,是否意味難以向美求償?陸軍司令部副督察長黃國明說,阿帕契直升機在保固期內,會依據軍售合約各項規定,「努力找出可以適用於『保固賠償』的條款,向美爭取賠償」;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基於維護國家權益,要盡一切的可能與能力,就對國家有利的條件向美方求償,或在某種程度上能夠維護到國家權益。

阿帕契直升機的單機成本約為七.七億元,黃國明說,毀損的部分約佔全機價值的六十%,軍方會評估是否可以修復,以及要花多少成本,若評估不符合成本,將把失事機上仍可使用的零組件拿來做為拆零使用。

黃國明表示,陸軍全面檢討策進作為,觀摩空軍換訓經驗、全面研修阿帕契直升機新進人員飛行訓練科目,採取先完成階段所有科目飛行模擬機訓練後,再進入實體機飛行訓練;此外,提高新進人員飛行訓練天氣放行標準及增加模擬機訓練時數與提高鑑測標準等作為,提升安全標準。目前阿帕契機隊已恢復正常訓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