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顯龍:台灣入TPP 中國說了算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中央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中央社)

2014/06/26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四日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表示,台灣能否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要取決於中國和其他TPP成員國是否同意,因為加入TPP不僅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

強調經貿談判 是經濟也是政治問題

李顯龍今天在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與前美國駐北京大使芮效儉(J. Stapleton Roy)對談。新加坡是TPP成員國,被問到台灣有興趣加入TPP時,他回答,TPP迄今都是開放給APEC經濟體,台灣也是其中之一,但現在參與TPP談判的都是「國家」。

李顯龍說,參與經貿談判不僅只有經濟考量,還包括政治考量,其他國家不希望破壞與第三方的關係,所以台灣要加入TPP需要一段時間,但不能夠完全排除可能性。

他說,中國雖非TPP成員國,一開始未打算加入,不過目前也在仔細研究,如果條件與政治氣候成熟,TPP可以做為美中安排事情的機制,他不確定這樣是否會讓台灣或其他國家更容易加入,但永遠不要說不可能。

至於新加坡在兩岸問題上的角色,李顯龍強調,新加坡與世界上的許多國家一樣,在穩定的兩岸關係中有利益。他們能幫忙,但不是一個調停者,美國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之間扮演的角色,新加坡沒有這個位置。

他表示,當台海兩邊想對話時,新加坡於一九九三年辜振甫與汪道涵的會談中提供了場地。李顯龍用中、英文說明,辜汪會談產生了「一個中國,各自表述」(One China to each’s own interpretation),新加坡是辜汪會談的主辦方,僅此而已。中國已經表明這是自家人的事情,新加坡也許是遠親,但不是家庭的一員,他們能理解。現在兩岸有許多直接接觸,新加坡的角色取決於兩岸的界定,如果兩岸願意,「我們樂於幫忙,做我們能做的事情」。

李顯龍也說,美中關係的發展,中國喜歡用新型大國關係,但美國只用新型美中關係,這讓非強權國家較為安心。他希望在南海問題上,中國能遵守國際法和規範以和平方式與鄰國對話,東協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要和中國衝突,但隨著亞洲國家國力強盛、民族主義興起,領土和主權爭議更不易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