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俊雄︰江拿出良心 就能停建核四

前行政院長張俊雄認為江宜樺說自己無權停建核四,是不為也,非不能也。(記者湯佳玲攝)

前行政院長張俊雄認為江宜樺說自己無權停建核四,是不為也,非不能也。(記者湯佳玲攝)

2014/04/24 06:00

〔記者湯佳玲、蔡亞樺、陳慧萍/台北報導〕任內曾宣布停建核四的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昨參加廢核行腳活動時指出,行政院長江宜樺說自己無權停建核四,是誤導社會的說法,因為江能夠以核四「窒礙難行」向立法院提專案報告並重新表決,以現在國民黨立委占大多數席次的情況下,只要拿出良心,核四就能停建。

另,張俊雄昨一早偕同夫人抵達義光教會探視禁食中的林義雄;張俊雄難掩神傷說:「我的心很痛,懇求上帝憐憫台灣、保護台灣。」

張俊雄以自己經驗指出,對於立法院通過的預算,行政院有執行的責任,但如果遇到「窒礙難行」,根據大法官第五二○號解釋,可向立法院專案報告,此時江宜樺可以向立法院報告台灣位處地震帶、地狹人稠、無法大規模疏散、核廢料無解等「窒礙難行」之處,提出核四停建提案,再交由立法院重新表決。

指江聲稱無權停建 是誤導社會

張俊雄說,民進黨兩千年執政時,民進黨立委三分之一席次都不到,他還是顧及不該為了貪圖三、四十年的發電,留下幾萬年的核廢災害給子孫,而宣布停建核四,就算被送監察院兩次調查、得罪財團也不怕。所以江宜樺聲稱自己無權停建核四的說法是錯的、是誤導社會,且「行政機關既然有權表達停建核四,又何必轉個彎去公投呢?何況現行高門檻的公投法就算公投也只是徒具形式!」

張俊雄表示,核一、二、三留下的核廢料,從離島到本島電廠的存放空間都滿了,但台灣無法處理核廢料,「留下這問題給後代這樣做對嗎?」他講到激動處連說兩次「我心裡頭好痛」。

張俊雄並說,林義雄犧牲自己的生命與時間,換取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幸福,精神令人感佩,拿下諾貝爾和平獎也綽綽有餘!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參加廢核行腳受訪也說,憲法保障人民免於恐懼自由、免於生存的威脅,那現在沒人能保證核電廠的安全,就是違憲,只要能解釋違憲一切就解決了。他認為行政院可根據憲法精神,宣布核四停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