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人物》政委林錫耀 政院幕後大推手

2006/04/10 06:00

記者王貝林/特稿

行政院裡面有一雙看不見的推手,重要性不亞於副院長蔡英文,而且深受院長蘇貞昌倚賴,平時鮮少在媒體露面,也不愛站上第一線曝光,對外界來說,這個人幾乎沒有聲音,卻總扮演運籌帷幄的角色,他,是政務委員林錫耀(圖,資料照,記者曾德峰攝)。

外界對林錫耀比較有印象的,應該是林錫耀擔任台北縣代理縣長的時代;大家都知道他跟蘇貞昌的關係,卻可能忘記,他跟民進黨主席游錫堃也頗有淵源。

林錫耀出身民主聖地宜蘭,學生時代就對政治有極高的興趣,不但參與校園民主運動,也常與當時的「黨外人士」討論政治,曾幫尤清參選台北縣長,接著回到宜蘭辦社區雜誌「噶瑪蘭」,當時的雜誌發行人就是游錫堃,總編輯則是去年底才卸任宜蘭縣長的劉守成。

林錫耀從台大環工所畢業後,當時擔任宜蘭縣長的游錫堃就找他出任環保局長,後來游組閣,也曾幾度想延攬他入閣,但八十六年在蘇貞昌競選台北縣長時擔任副總幹事的林錫耀,當時已是蘇的左右手;後來蘇貞昌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時,林錫耀本已答應一起到中央打拚,卻又因蘇的縣長任期還有二年,為免蘇的政策「人去政息」,才決定留下代理縣長職務。

蘇貞昌的重要政治伙伴

雖然是蘇貞昌政治上的重要伙伴,但林錫耀的風格,卻與蘇大異其趣。蘇貞昌像台灣第一代的企業家:鉅細靡遺,什麼事都管;林錫耀比較像外商公司的主管:事情交代個大方向,接下來就授權下屬去做,個性大而化之,不拘小節,卻又心思細膩;直腸子的特性有話直說,卻不會疾言厲色罵人,所以過去在北縣,不少被蘇貞昌發飆臭罵的局處首長,都會找他訴苦,對蘇貞昌來說,可說頗有「互補」的功效。

當過省議員,卻坦言不喜歡選舉,因為選舉太累,要做很多「不喜歡做的事」;不愛站在第一線,各種點子卻不少,標準低調不愛曝光的「藏鏡人」風格;愛吃鐵板燒、酒量不錯,食量不大卻吃出「中廣」身材的美食主義者;注重家庭生活,跟兒子打電玩卻因太肉腳,總被「電著玩」,沒有太多時間陪家人,是他從政的缺憾。

談事情,林錫耀習慣做比喻,也常展現幽默犀利的冷面笑匠風格,往往一件很嚴肅、認真的事情,被他拿很勁爆、雙關的例子一比,當場就讓大家笑翻肚皮。

比喻犀利有冷面笑匠風格

舉例來說,前二年台北市議員田欣被周刊踢爆劈腿,派系內的決策體系「政協會議」為此緊急研商如何處置,但新潮流不少重要成員都有過這類風流韻事,現場因此一片靜默,半晌,身兼新系要員的林錫耀突然迸出一句:「這種場合要怎麼討論?這種事應該要利益迴避,但迴避完後,好像就沒什麼人可以開會了……」,原本尷尬的會場,登時爆出陣陣苦笑。

來到日理萬機的行政院,面對從地方性事務變成全國性事務的挑戰,一切等於從頭開始,日子顯然比以前更加「難過」。

由於政治敏感度較高,且當過省議員的林錫耀,也熟知民意代表的需求,先前在台北縣時就負責府會關係,與藍、綠議員都有不錯的交情;現在的林錫耀,再度被蘇揆賦予國會協調的重責大任,但面對近年政治操作遠重於務實討論的立法院,難度無異更高一籌,如何「擺平」有如十二生肖般的立委諸公,在在考驗這位行政院的「藏鏡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