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2立委選戰最前線》民進黨小蝦米 力戰無盟大鯨魚(澎湖縣選區)

現任無黨團結聯盟立委林炳坤。(記者劉禹慶攝)

現任無黨團結聯盟立委林炳坤。(記者劉禹慶攝)

2011/12/31 06:00

楊 曜 勤走基層要改變 林炳坤 穩守邁向六連霸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下屆立委選舉澎湖縣選區,國民黨一如往例禮讓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而林炳坤挑戰六連霸之路,受到民進黨政壇新星楊曜的強力挑戰,雙雄對決,廝殺得難分難解,戰況激烈。

傳統上,澎湖向被劃歸藍營票倉,但近年來藍綠版圖不斷位移,二○○九年澎湖縣長選舉,藍綠得票率更寫下五五波的歷史,尋求連任的縣長王乾發,僅以些微差距擊敗綠營空降的蔡見興,跌破一堆選舉專家的眼鏡。下屆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合併舉行,在「三隻小豬」旋風推波助瀾下,加上橘營宋楚瑜瓜分泛藍票源,澎湖被視為藍營堅固堡壘的神話恐將崩潰。

五連霸立委林炳坤,基層人脈實力雄厚,長期在澎湖政壇呼風喚雨,素有「澎湖王」稱號,但助力有時也會成為阻力,累積反對能量與日俱增,選情一度告急,他除主打政績牌外,更大手筆以基金會名義,邀請演藝人員、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等人,以演唱會或座談會形式柔性訴求,並巧妙搶攻綠營票倉,選情逐漸回穩。

代表綠營出征的楊曜,已連任兩屆縣議員,並擔任澎湖縣黨部主委,二○○一年立委選戰曾出馬挑戰林炳坤,近年來勤走基層、專業問政,累積的能量已不可同日而語,選戰主打「改變」主軸,所推出的「改變棒棒糖」廣受各界歡迎,但隱憂在於缺乏雄厚的政經資源,必須打一場「小蝦米對大鯨魚」之戰,爭取中間選民青睞。

由於澎湖選戰日趨激烈,行政院長吳敦義夫人蔡令怡、鴻海總裁郭台銘相繼抵澎助選卻失言,引發司法訴訟不斷,也成為左右選戰勝負的關鍵。

而近來澎湖縣府會聯手通過大倉媽祖文化園區五.五億元預算案,也讓澎湖繼博弈公投後激化成為正反兩派意見,坊間並有人倡言發動倒王(澎湖縣長王乾發)連署,恐也將牽動立委及總統選情。

此外,軍公教離島加給、機票補助、醫療提升等議題,也成為雙方政策攻防的焦點。

民進黨澎湖立委候選人楊曜。(記者劉禹慶攝)

民進黨澎湖立委候選人楊曜。(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