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顧問駁斥「棄台救美」論

2011/11/2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身兼美軍太平洋司令部顧問的政治分析家大衛.米勒,十八日撰文駁斥紐約時報日前一篇賣台救美國經濟的評論,指出棄台主張是誤解了美國與亞洲的關係,同時違背美國的基本價值。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研究員保羅.凱恩,本月十日在紐時發文提議,美國應出賣台灣以換取中國一筆勾銷美國高達一兆四千億美元的債務。同時,「歐巴馬總統應透過結束對台灣的軍援、軍售,以及取消當前的美台防衛協議,來導正國家路線、確保自己的連任以及我們孩子的未來」。

對此,米勒在新聞網站「哈芬登郵報」發表「為何你應在意台灣」一文以為回應。他說,如果美國願意賣掉台灣,那何不賣南韓或日本?他指出,對一個籠罩在惡鄰陰影的科技先進小國,突然懷疑是否還能信賴與美國的防衛協議時,它可能會汲汲於製造核子武器以自保,並進而促使其他鄰國展開核子計畫與競武,很快的,亞太經合會(APEC)議題將不再是經貿投資,而是有關放射性毒害與裁減核武。

儘管凱恩認為台灣被中國併吞是「不可避免的」,但米勒強調,當前生活在民選政府治理下的兩千三百萬台灣人,卻不做此想,對於視台灣為美國區域承諾樞紐的美國盟邦來說更不做此觀。以凱恩建議的方式放棄台灣,「我們或將獲得世界但卻喪失了靈魂,一旦我們放棄民主,作美國人又有何意義?…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如國家只因權宜就放棄台灣,無異背叛了我們做為一個國家的基本價值︰美國人民擺脫壓迫,然後拒絕要我們回去的強大霸權的恫嚇。做為美國人,在開始辯論這座太平洋小島對我們的價值之前,我們都應好好思考。」

米勒還說,他待過台灣, 也的確認識一些當地人,但他的看法並非來自做為一個台灣民族主義者,或「對中強硬派」的情緒。如果台灣 人民在適當時機下,選擇重新加入中國,或甚至北京有足夠的政治智慧使其成為既成事實,「我可以接受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