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市議員蘇有仁當選無效 歐金獅將遞補

2011/08/24 06:00

〔記者楊國文、林恕暉、郭顏慧、謝佳君、曾德峰/台北報導〕無黨籍新北市議員蘇有仁被板橋地檢署起訴其特別助理楊文忠涉嫌以一戶三千元替蘇買票,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高等法院合議庭審理後認定,蘇有仁對楊文忠涉嫌買票一事知情,昨判決蘇有仁當選無效定讞,蘇應解職。

蘇有仁昨天獲悉高院判決後,立刻切斷對外聯繫,只透過服務處人員表達遺憾、無奈與失望,將先休息一陣子,再決定未來是否繼續朝政治之路努力。

中選會及新北市選委會都表示,依選罷法第七十四條第二項規定,地方民代當選人因賄選,經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確定者,其缺額由落選人依得票數高低順序遞補,遞補人員得票數不得低於選舉委員會原公告該選舉區得票數最低當選人得票數二分之一,所以將在收到判決書後,依選罷法辦理遞補程序。新北市第七選區原「落選頭」民進黨議員候選人歐金獅,將遞補擔任新北市議員。

歐金獅去年市議員選舉獲一萬四四三八票,與最低票當選者僅差三百六十票,遠超過上述所需的二分之一票數門檻,可望依法遞補成為新北市議員。

蘇有仁擔任台北縣鶯歌鎮長期間,九十一年因涉入鎮公所發包工程弊案,被板檢起訴,羈押期間連任鎮長,並在看守所補宣誓就職,成為我國地方自治史,第一位在看守所就職的鄉鎮市長。

板橋地院審理後,依違背職務收賄及圖利等罪,判蘇二十年徒刑。不過蘇有仁去年底投入新北市議員選舉,在第七選區以一萬七九五四票順利當選。

板檢在選前接獲檢舉,指蘇涉嫌授意競選後援會執行長楊文忠,以一戶三千元價碼向多位民眾買票,檢調搜索蘇有仁競選辦公室等處,查扣巨額現金及賄選名單。

楊文忠偵訊時辯稱,現金是他所有,非蘇有仁提供。蘇有仁在法院審理時說,他未授權楊文忠買票,這是楊文忠個人行為,與他無關。

高院合議庭認為,楊文忠應無財力自行出資替蘇有仁買票,賄選是經事先縝密的規劃,有計畫、有系統及有組織的進行,且是否採取行賄手段與候選人有切身利害關係,候選人不可能全然不參與此項重大決策,或任由競選團隊違反其意願擅行買票賄選,認定蘇應知情,昨判他當選無效定讞。

地方人士對蘇有仁看法兩極,有人認為他基層服務扎實、重視選民需求,讓他在歷次選舉均能順利當選;也有人不認同他的從政手腕,卻也不得不佩服其政治實力,對於蘇有仁再度被解職,地方人士正密切觀察他是否將投入明年立委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