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霄神社立國民黨徽 地方促拆除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依民國四十年時的建築原貌修復,屋頂上的國民黨徽存廢問題,最近又引起討論。(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依民國四十年時的建築原貌修復,屋頂上的國民黨徽存廢問題,最近又引起討論。(記者張勳騰攝)

2009/06/09 06: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國定古蹟台北景福門的國民黨徽存廢引爆爭議,被列為歷史建築的苗栗縣通霄鎮神社四年前整修時也發生同樣的爭議,當時部分地方人士質疑神社頂端的國民黨徽不倫不類,好像「國民黨比神還要大」,應該拆除,但未獲採納;地方文史工作者陳水木昨天說,許多年輕學生看到通霄神社黨徽就直說是「國民黨的廟」,早就應該拆除。

苗縣將神社列為歷史建築

苗栗縣府國際文化觀光局長林振豐說,通霄神社上方的黨徽,是依民國四十年時的原貌呈現,通霄神社九十一年已列為苗栗縣歷史建築,且整修完成不久,現階段不考慮將國民黨徽拆除。

通霄神社建於民國廿六年,四十年當時的通霄鎮長湯長城將神社改為忠烈祠時,在屋頂脊飾中央加裝國民黨徽,凸顯當時的黨國意識形態。

九二一大地震時神社嚴重受損,九十四年整修時即引發黨徽應否拆除的爭論,陳水木說,當時因地方上國民黨的政治勢力介入,最後仍依四十年時原貌修復,保留國民黨徽。

縣府稱現階段不考慮拆除

苗栗縣府國際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課人員表示,當時是古蹟修復小組綜合地方人士意見,才做出原貌修復的意見,如今通霄神社已列為苗栗縣歷史建築,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精神,目前不會做任何更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