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忠正貪污案 重判16年

前金管會委員林忠正涉嫌替開發金控等公司護航收賄案,台北地院昨天審結,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觸犯收賄、洩密等罪,重判有期徒刑十六年,褫奪公權八年。(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前金管會委員林忠正涉嫌替開發金控等公司護航收賄案,台北地院昨天審結,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觸犯收賄、洩密等罪,重判有期徒刑十六年,褫奪公權八年。(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07/11/29 06:0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前金管會委員林忠正等人涉嫌替開發金控、金鼎證券、宏遠證券等公司護航收賄案,台北地方法院昨天審結,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觸犯收賄、洩密等罪,重判林忠正有期徒刑十六年,褫奪公權八年。

護航開發金等 接受餽贈喝花酒

蘇俊吉為林忠正助理,擔任林忠正收賄的白手套,也被認定觸犯收賄罪,因轉污點證人、且有悔意,減刑後,判處有期徒刑二年,褫奪公權一年六月,合議庭考量蘇俊吉患有三期腸癌,准予緩刑三年。

崔梅蘭為開發金控公關,多次餽贈、並招待酒店小姐服務林忠正,被依違背職務交付賄賂罪,判刑二年六月,減刑為一年三月,褫奪公權一年;各被告均可上訴。至於接受林忠正關說、護航的開發金控、中信金等公司,合議庭認為檢方提供罪證不足,暫時無法向上追究辜家二少等人罪責。

林上酒店帶小姐出場 業者證實

此案審理時,由於林忠正一再辯稱不知與他坐陪的多位女性是酒店小姐,合議庭罕見傳訊酒國名花大班「胡潔玲」出庭作證,「胡大班」證實林忠正去年曾三度點多名小姐坐檯,還帶小姐出場,至於安排續攤和付費者,都由崔梅蘭處理。

林忠正也否認在台北縣汐止市國有地上搭蓋的小木屋是他的,經合議庭調閱通聯紀錄,發現林多次提到小木屋,連木屋內送電系統、隔間、窗戶和樓梯的規劃,都直接與設計師接洽,國有財產局等資料也顯示,木屋建地為林申請取得,故不採林的辯詞。

崔梅蘭涉案部分,合議庭認為她推動開發金的公關業務「非常敬業」,案發期間幾乎每天打電話給林的助理、問候林忠正,連林忠正的助理蘇俊吉也一併照顧到,竟還會找蘇俊吉的女兒幫蘇過父親節,相當特別。

合議庭指出,林忠正從九十五年八月間起三個月間,私下單獨會見特定業者,討論金管會調查的個案,指導業者如何製造法律解釋的混亂,以躲避金管會等機關的監督,透過助理蘇俊吉及開發金控的公關崔梅蘭等人,換取業者支付小木屋工程款及室內電器,還讓業者點叫酒店小姐陪侍助興。

合議庭:林公私不分 破壞官箴

合議庭嚴詞指責林忠正,以學者身分擔任金管會要職,應知與業者須保持距離,才能維持金融秩序和金融市場的穩定,卻嚴重公私不分,收取價值約二百餘萬元的飲宴和贈與,事後毫無悔意,嚴重破壞官箴和社會風氣,故判處重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