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茂春:台灣關係法有漏洞 應適時修改

福和會昨舉行「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五週年論壇,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透過錄製影片表示,「台灣關係法」以清楚法律語言保障台灣地位,應予以肯定,不過,受當時對中投降主義者的影響,一些關鍵措辭不明,造成漏洞,應適時修改。(資料照)

福和會昨舉行「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五週年論壇,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透過錄製影片表示,「台灣關係法」以清楚法律語言保障台灣地位,應予以肯定,不過,受當時對中投降主義者的影響,一些關鍵措辭不明,造成漏洞,應適時修改。(資料照)

2024/04/14 05:30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福和會昨舉行「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五週年論壇,川普政府時期擔任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首席顧問、現為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透過錄製影片表示,「台灣關係法」以清楚法律語言保障台灣地位,應予以肯定,不過,受當時對中投降主義者的影響,一些關鍵措辭不明,造成漏洞,應適時修改。

關鍵措辭不明 安全承諾未含金馬

余茂春直言,「台灣關係法」需修改的部分,在其對台灣人民的稱法是「people on Taiwan」(在台灣的人民),連到台灣旅遊的外國人也可算在內,用語不明確,不代表人民和國家的歸屬,應改用「people of Taiwan」或「Taiwanese」。他批評,當時的卡特政府順從中國共產黨意志,除使用此用語外,該法定義的台灣只涵蓋台灣本島和澎湖列島。余強調,法律保護和安全承諾未包括金門、馬祖、東沙島及太平島,「這是漏洞」。

余茂春指出,美國許多人認為「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遠高於美中三公報和對台六項保證,因為具有法律效益和約束性質、具開創性且有原則性,並非黨派妥協結果。總體來說,「台灣關係法」可說是四十五年前法律文件和外交文件的傑作,基本上摧毀了尼克森至季辛吉以來自以為是的秘密外交,用法律給秘密外交設立限制和前提,更證明了美國三權分立的政治活力性。

余指出,「台灣關係法」另一個重點是促進台灣的人權,美國沒忘記它的價值觀。該法在促進台灣民主運動,以及讓國民黨放棄獨裁,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國犯台 須視機會與代價兩因素

至於中國是否會犯台,余茂春強調,這件事的發生機率不能用「有無」和「大小」看待,從動機和能力來看,中國犯台機率確實高,可是還有機會與代價兩個因素,因為中國想在最佳時機、代價最低時犯台,但中國無法掌握,反而是台灣具有優勢,不要讓中國有這機會。

余茂春表示,美國和台灣應加強軍事協同訓練,互相截長補短,美國對台軍售應更有選擇性、更符合不對稱作戰。他提到,美國軍事和指揮系統自成一體,台灣懂中國用語、中國軍事文化,可以在心理戰領域和美國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