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定教育部長》鄭英耀嫻熟國教 永遠學生第一

內定教育部長的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熱愛台灣的鮮明色彩,曾兩度借調擔任高雄市教育局長,鼎力相助當時的高雄市長謝長廷和陳菊。 (資料照)

內定教育部長的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熱愛台灣的鮮明色彩,曾兩度借調擔任高雄市教育局長,鼎力相助當時的高雄市長謝長廷和陳菊。 (資料照)

2024/04/12 05:30

記者林曉雲/特稿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本身的故事,就是教育的最佳典範。

離島小孩、師專出身的教育博士,熱愛台灣的鮮明色彩,曾兩度借調擔任高雄市教育局長,鼎力相助當時的高雄市長謝長廷和陳菊,被視為「高雄幫」和「花媽人馬」,他則定位自己是「台灣派」,帶領中山大學八年期間,先後成立半導體學院及醫學院,讓中山大學擠入頂尖大學的行列。

帶領中山大學 比肩台清交成政

鄭英耀就讀屏東師專時,師專男學生的出路曾受到質疑,但他十分有骨氣地一路讀到政治大學教育博士,還成為國立大學校長。

「勇敢開拓新局面」的個性,讓他帶領中山擠入和台清交成政並肩競爭的一流大學行列,設立學士後醫學系、醫學院、半導體學院等,研發水下載人載具、洋流發電等都居領先位置,去年更成立「碳權研究與服務中心」,由台灣證券交易所等公益捐助,是唯一跨領域的碳諮詢整合中心,為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貢獻心力。

鄭英耀嫻熟國教和高教,看到的永遠都是「學生第一」,例如率全國之先實施大學生心理假,而從高雄市教育局長到中山大學校長,一以貫之推廣帆船運動,中山大學也成為全國首辦「台灣盃全國帆船錦標賽」的大學,平日和師生互動頻繁,是「放得開」的大學校長,在校慶音樂會獻唱,和師生們跳新春團拜健康舞等。

他也善於招募各方資源,擅於寫書法的他,一手好字成為中山大學的結緣品。鄭英耀的「唯才善用」,積極延攬優秀人才,讓中山大學的學術研究能量這幾年大幅翻升。

鄭英耀在高雄市教育局長任內協助過謝長廷和陳菊推展高雄教育,這次將協助賴清德共同為全國教育打拚,面對少子化之私校退場潮、AI數位科技對於教育各階段影響等高難度挑戰,如何寫下我國教育史的新篇章?如何帶領台灣未來世代走向永續繁盛之路?各界都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