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藍委提案停砍公教年金 民進黨團批反改革 走回頭路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強調,台灣不能成為第二個希臘,不能讓年金制度無法永續。圖為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左)昨出席朝野協商。(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強調,台灣不能成為第二個希臘,不能讓年金制度無法永續。圖為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左)昨出席朝野協商。(記者朱沛雄攝)

2024/03/26 05:30

〔記者謝君臨、林欣漢/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實施將滿六年,立法院國民黨團及多位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主張今年起停止遞減所得替代率。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強調,台灣不能成為第二個希臘,不能讓年金制度無法永續,要讓年輕世代公務員看得到未來、領得到退休金,這樣的修法無異於走回頭路,就是反改革。

年金改革自二○一八年七月上路,退休公教人員支領月退休金者,十八%優存兩年半歸零,所得替代率則設有十年過渡期,於改革首年降至本俸兩倍的七十五%,再依年減一.五個百分點的幅度,在二○二九年降至六十%。

國民黨團近期提出「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張智倫與張嘉郡也提出「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修正草案」,都是針對退休公教已被連砍五年的所得替代率,自今年起停止再降。

吳思瑤︰退撫基金要永續經營

對此,吳思瑤表示,年金改革好不容易獲得社會支持,從二○一九年到二○二九年要用十年時間,讓所得替代率回到六成這樣一個合理的數字。

吳思瑤強調,退撫基金要永續經營,要讓現役年輕世代公務人員未來可以領得到退休金,且是在安全執業環境,看得到未來、領得到退休金。

吳思瑤認為,國民黨團及委員提出的修法,無異於走回頭路,就是反改革,就是和現役年輕世代公務員站在對立面,此事請國民黨要百思而後行,這攸關台灣公務體系退撫基金能否永續營運。

賴士葆︰應全面檢視年改制度

對於上述質疑,賴士葆表示,退休制度改革的後遺症已經浮現,政府進行改革時,應該考慮到過去的承諾和現實情況的變化,以及改革對於相關人員的影響。賴士葆指出,從所得替代率的降低,到物價上漲之間的不平衡,改革退休制度的政策是否錯誤,政府應該全面重新檢視,並考慮在現階段暫停進一步降低所得替代率。

國民黨立委牛煦庭表示,公教人員退休條件是基於過去公部門待遇不如民間的補償措施,他呼籲政府重新審視改革措施,尊重過去的契約精神。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也說,民進黨政府粗糙的年金改革,卻可以在前瞻建設花八千億元、超徵稅收三千億元,未來會廣泛徵詢意見,在委員會詳細討論,也希望行政部門先給予精確的試算,確保財政上不會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