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柯談改革議題 陳揆:會認真來做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答詢表示,蔡英文總統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會談觸及的法案或改革議題,在這兩個月會認真來做。(記者塗建榮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答詢表示,蔡英文總統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會談觸及的法案或改革議題,在這兩個月會認真來做。(記者塗建榮攝)

2024/03/16 05:30

「會戰戰兢兢做到5月19日」

〔記者林欣漢、陳政宇、李文馨/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前天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會面,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昨在立法院總質詢質疑,蔡總統到卸任前兩個月才想啟動朝野對話,會談觸及議題卻都與行政院息息相關;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表示,這些重要的法案或改革議題,都很誠摯地希望能與在野黨一起溝通,他會戰戰兢兢地做到五月十九日,也感謝蔡總統和柯主席有這樣的對談,這幾個議案在這兩個月會認真來做。

「朝野制衡監督 更需團結合作」

林德福問,蔡總統找在野黨談的議題,有找陳揆溝通過嗎?陳建仁說,他與蔡總統討論過,有問過哪些議題比較重要、蔡總統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之間可以無縫接軌,哪些案子要繼續都有談。

至於為何不等賴清德上任後,再找在野黨主席對談?陳建仁指出,現在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像是年金改革,就需要朝野溝通。

陳建仁強調,重要的法案或改革議題,都很誠摯地希望能與在野黨一起溝通,例如勞保年金改革、軍事採購預算,還有社會安全網等,他會戰戰兢兢地做到五月十九日,也感謝蔡和柯有這樣的對談,這幾個議案在這兩個月會認真來做。

陳建仁稍早在立法院受訪提到,政院很樂意看到朝野放棄成見、彼此合作,這也如同賴清德所說的,選後大家應該團結一致,使台灣越來越好。

陳建仁並呼籲,朝野應該互相制衡監督,但也需要合作、團結一致,一起打造更堅韌、更溫暖的台灣,透過朝野協商來進行是很有助益的,這也展現出台灣的自由民主愈來愈成熟。

柯:總統親自邀約 沒理由拒絕

柯文哲昨出席民眾黨立院黨團會議時受訪表示,針對國家重大事件,有一個政黨領袖之間的溝通平台,不僅有好處也是必要;至於外界解讀此舉是「被摸頭」,柯文哲則說,這場會談由總統本人親自邀約,沒有理由拒絕,更沒有「招安」的問題。

媒體詢問,民眾黨內對柯、蔡兩人碰面有無反對聲音?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也稱最應該談的是司法改革。柯回應,司法、媒體、國會改革都是民眾黨主要訴求事項,和蔡總統碰面過程中當然都有提到;至於是否替二○二六年綠白合鋪路?柯說,這就想太多了,雙方只是對於國家重大事件有政黨溝通平台這件事有共識,其他的以後再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