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密切合作太平洋3島國 美:助台固邦交 阻中國挖牆腳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14日在參議院外委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將與台灣在太平洋的3個邦交國—吐瓦魯、帛琉和馬紹爾群島密切合作,避免中國利誘。(美聯社)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14日在參議院外委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將與台灣在太平洋的3個邦交國—吐瓦魯、帛琉和馬紹爾群島密切合作,避免中國利誘。(美聯社)

2024/03/1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十四日在聯邦參議院外委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將與台灣在太平洋地區的三個邦交國—吐瓦魯、帛琉和馬紹爾群島密切合作,避免中國有機可乘,繼續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

舉諾魯為例 示警3國睜大眼睛

這場聽證會聚焦美中在太平洋的角力,共和黨議員芮基茲尤其關切國務院對台灣邦交狀況的掌握程度。康達在回應諾魯一月與我斷交時表示,中國以經濟手段利誘諾魯,並以曲解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的方式加以拉攏,做法令人失望。美方雖事先掌握,並與合作夥伴努力因應,但諾魯還是決定斷交。

康達表示,每個國家都有權做出自己的決定,但鑑於北京過往紀錄,美方已示警諾魯及台灣在南太平洋僅存的三個邦交國—吐瓦魯、帛琉和馬紹爾群島,北京經常做出承諾卻未兌現,與中國往來應「睜大眼睛」,包括警務合作協議。康達補充說,華府正與上述三國「非常仔細和密切」地合作,以確保他們的「需求得到滿足」。

亞太助卿:美須在南太積極行動

針對參院外委會共和黨籍副主席里契批評,華盛頓行動太官僚、太緩慢,康達回應道,美國首要任務是在所有南太國家積極行動,「我們人要在那」,如今已在索羅門群島和東加開設大使館,萬那杜也箭在弦上,目前還在努力取得吉里巴斯同意設館。

美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和國際開發總署官員也列席作證,指控中國透過賄賂、對台灣邦交國經濟施壓等方式拓展影響力,美國將採取應對措施。瑞特納特別提到,美國將繼續與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東加等三國保持軍事關係,包括舉行聯合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