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曉玲提NCC委員改5席 綠批昨是今非

曾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的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昨表示,將提案修改NCC組織法,將NCC委員七席改五席立。(資料照)

曾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的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昨表示,將提案修改NCC組織法,將NCC委員七席改五席立。(資料照)

2024/03/15 05:30

〔記者林哲遠、陳政宇/台北報導〕把立委質詢官員當成「上對下關係」的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再提爭議修法。曾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的翁曉玲昨表示,將提案修改NCC組織法,將NCC委員七席改五席,行政院長提名兩席,立法院提名三席。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質疑,翁曉玲忘了NCC是獨立機關嗎?現在是二○二四年的翁曉玲打臉過去NCC委員的翁曉玲?

翁說,將NCC委員七席改五席,由行政院長提名主委與一席委員,其他三席由立院提名,立院可依政黨比例或黨團來提名。她指出,「五個人就能做的事情,就不用到七人,可以節省人事。」

翁還主張,人民參政權需建立在資訊透明之下,選舉投票前十天不得公布民調,不利於大家做正確判斷,應改為三天。

翁也主張封關民調應減為三天

賴士葆:假民調多 3天有點短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對此表示,他尊重立委提案,民調縮減為三天各有利弊,問題是「假民調」太多了,「我認為十天就可以了,三天是有點短。」

吳思瑤則指出,NCC是獨立機關,翁過去曾任NCC委員,應該很清楚獨立機關不能受政黨影響、不能有政治力干預。過當要求限縮NCC獨立運作的能力,擴大國會對NCC的主導性,包括國民黨主張委員要採政黨比例制,完全違反大法官釋字第六一三號的條文及精神,NCC不應當由政黨比例產生委員,翁應該好好讀一讀憲法,立委再大也不能超越憲法。

針對翁主張縮短為三天前禁止公布民調,吳思瑤也批評,現行規範十天已行之有年,主要是避免不實資訊或民調影響選舉結果,讓選民有理智獨立思考的判斷空間;十天是較合理且足以反制、更正錯假訊息的期間,三天真的很短,根本來不及澄清消毒。

吳思瑤質疑,「到底是誰指示翁曉玲提案?」中國曾有操作不實民調的介選紀錄,若修法縮短為三天,豈非加劇不實訊息和認知戰得逞的可能性,公然為中國介選開啟方便之門,進而影響選舉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