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推不在籍投票 引發中共介選疑慮》 綠:要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亮票嗎

藍營推動不在籍投票相關修法

藍營推動不在籍投票相關修法

2024/03/12 05:30

〔記者謝君臨、黃靖媗/台北報導〕立院國民黨團推動「不在籍投票」修法,引發「為中共介選大開後門」疑慮。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批評,憲法規定,投票是秘密的、且總統大選必須返國投票,國民黨要推動的海外投票、通訊投票「當然是違憲,請先修憲再講」。民進黨立委黃捷也說,台灣人在中國,如何確保能依據自身意志投票?「難道要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下亮票嗎?」

柯建銘:請國民黨先修憲再講

柯建銘表示,我們能夠接受的,是在國內因為工作等關係而移轉投票。憲法第一百廿九條規定得很清楚,投票是秘密的;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一項也規定,總統選舉,「在國外之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人民『返國』行使選舉權。」國民黨要推海外投票、通訊投票,當然違憲,「請國民黨先去修憲再講。」媒體詢問柯,海外、通訊投票是否有中共介選疑慮?柯秒回:「當然啊!」難道中國不會下指導棋?

台人在中國 能依自身意志投票嗎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說,對於不在籍投票的推動正面看待,但行政院提出的「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版本較為合理可行,限縮在對事不對人的公投事項,且在安全性、公正性上較無疑慮。

她強調,在野黨的版本針對總統大選就要全面進行不在籍投票,若驟然開放中國境外投票,無異是為中共介選大開後門,有相當高的政治和國安層面疑慮。

李進勇:先啟動公投移轉投票

對於境外通訊投票引起的爭議,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昨於立院內政委員會表示,選制變動必須審慎考量,他們希望從這次公投開始實施,先啟動已有辦理經驗的移轉投票,盼透過穩健的步驟,把經驗回饋給選舉的不在籍投票。

李進勇指出,中選會已提出「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盼在立院會期內能完成立法,跨出重要的一步。至於通訊投票是否有違憲問題?他說,選舉維護投票人的自由意志與嚴密保護投票秘密非常重要,各種方式的不在籍投票,都必須考慮如何維持這兩項重要因素,通訊投票也需要做審慎研議。

黃捷質詢時指出,在威權國家投下民主的選票,風險非常高,台灣人民在中國如何確保能依據自身意志投票?會不會有人監看?「難道我們要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下亮票嗎?」

黃捷也說,澳洲能在中國投票,是因為澳洲在中國有大使館,能確保公民在安全、安心的環境下投票,若中國願意讓我國設立大使館、領事館、辦事處,再來進一步討論台灣人在中國投票。

另,針對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日前提出修法草案,主張總統大選改為二輪投票制。李進勇表示,這明顯牽涉到修憲問題,必須由立法院啟動,若使用修法方式,恐怕與憲法規定有所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