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坑法案》藍委提案修法 每月多12萬 議員公費助理支出 恐年增13億

國民黨立委推動修法,增加議員公費助理及村里長補助費用,初估每年將增加約22億支出。圖為台北市議會。 (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推動修法,增加議員公費助理及村里長補助費用,初估每年將增加約22億支出。圖為台北市議會。 (資料照)

2024/03/11 05:30

村里長也擬可領春節慰問金等 支出估增九.五億元

〔記者林欣漢、李文馨/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鄭天財等人提出「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後全台每位議員每月可增加十二萬元聘用公費助理;另,村、里長得比照鄉鎮市民代表,請領春節慰問金及為民服務費,初估每年將增加廿二.六億餘元的支出,也引發「慷國庫之慨」的爭議。

涉及地方財政負擔能力 內政部:待凝聚共識

內政部民政司回應,地方議會屢有建議修法增加議員助理補助費總額之訴求,內政部將參考各界意見審慎研議,不過因增加議員助理補助費由地方政府負擔,涉及各地方政府財政負擔能力,尚待凝聚共識。

鄭天財指出,該條例從二○○○年至今、廿四年來都未調整,早就難以應付物價上漲,實在有調整的必要。

鄭天財等人提案主張,直轄市議會議員每人每月的公費助理補助費用總額,從現行每月不得超過廿四萬元,提高為卅六萬元。縣市議會議員每人每月的公費助理補助費用總額,由現行每月不得超過八萬元,提高至廿萬元。公費助理補助費總額,議會應比照軍公教人員待遇調整比例調整。若以全台九一○席議員席次計算,預估每年增加十三億一○四○萬元的助理補助費支出。

鄭天財等人同時也提案,村、里長得比照鄉鎮市民代表,請領春節慰問金及為民服務費。

鄉鎮市民代表領取的春節慰問金,是以每人每年最高一.五個月研究費為基準(目前約八萬七千元)及為民服務費(每人每月三千元),以全國七七四八位村里長來估算,修法後每年預計增加九.五三億元支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