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事件77週年 蔡:了解真相 才能真正和解

今年是二二八事77週年,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頒發維護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記者蔡宗勳攝)

今年是二二八事77週年,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頒發維護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記者蔡宗勳攝)

2024/02/29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七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昨天移師嘉義縣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歷史的傷痕,要了解真相才能縫合傷口、真正的和解,她強調過去八年政府系統性地推動轉型正義工程,落實受難者名譽回復和賠償,已受理約兩千件賠償金申請案,累計核發超過四十億元賠償金。

紀念儀式在嘉縣府前廣場舉行,由蔡英文代表獻祭,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文化部長史哲、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人與會,氣氛肅穆莊嚴。

推動轉型正義8年 核發逾40億賠償金

蔡英文表示,過去八年政府系統性推動轉型正義工程,訂定黨產條例、促轉條例、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政治檔案條例、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益回復條例等,作為建構轉型正義基礎,並有專責組織及機制,由行政院統籌推動轉型正義。

蔡說,落實受難者名譽回復及賠償,權益回復基金會成立一年來,已受理約兩千件賠償金申請案,去年首度返還受難者被不法沒收的財產核發,通過逾四十億元賠償金。她表示,轉型正義並非針對特定政黨,而是民主政治政府應對過去威權統治政府不法行為負起責任、彌補傷害,誠實面對台灣歷史過去,才能讓台灣民主更加深化及淨化。

受難者家屬代表江榮森致詞時表示,二二八事件當時政府計畫性屠殺菁英份子,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應負起最大責任,但至今殺人元凶仍坐在台灣民主紀念館大廳供人瞻仰,受難者家屬無法接受。他訴求,早日拆除蔣介石銅像,追究二二八事件元凶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