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nk-16提升先期規劃軍售案 專家:強化美台軍隊互通性

Link-16數據鏈示意圖。(取自BAE Systems)

Link-16數據鏈示意圖。(取自BAE Systems)

2024/02/23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政府批准總額七五○○萬美元的「Link-16系統提升先期規劃」對台軍售案。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昨受訪指出,民進黨延續執政對於美國而言,軍售台灣政策不需要改變,此次軍售仍體現了「隨送隨審」、有需要就立即出售的機制,且售台指管及情監偵系統升級規劃,更是讓美台軍隊更進一步互通性。

預示對台軍售 將更注重資訊共享

據悉,台美已完成合作的「博勝案」,即是仿效美軍的C4ISR聯合作戰指揮管制系統,以精簡版的「Link-16」鏈路為架構基礎,但長期以來被批評只做半套,連美系裝備都未全數納入,且系統與法製、國造武器系統不相通。

國防部去年五月曾於立法院證實,美國將協助台灣取得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據指出,這項技術案的重點就是要能與美方能夠鏈結,但國防部昨發布的新聞稿,仍以「Link-16系統提升先期規劃」描述此次軍售案。

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表示,雖然此次軍售聚焦於Link-16系統的提升,但國防部去年提到,美國將協助台灣取得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這可能預示未來軍售與合作的方向將更加注重於資訊共享和聯合作戰能力的提升。

陳文甲表示,此次軍售不僅強化了台灣的防衛能力,更是台美安全合作關係深化的象徵,同時也是美國對於區域安全態勢和對抗當前及未來威脅的一項重要舉措。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受訪指出,國軍所擁有的Link-16系統並不完整,在指管通情系統仍有待加強,而國軍有美系裝備,又有國造裝備,美方此次軍售「Link-16系統提升先期規劃」案,從軍售金額以及將派出各兩百名政府人員、承包商前來我國,顯見此軍售案是要對台灣軍隊進行完整的評估,以便明確規劃未來將有哪些系統需要升級、或是裝設相關裝備。

國造武器 有必要納入共同作戰圖像

舒孝煌表示,國軍目前有眾多的國造武器系統,例如防空作戰的天弓二型、天弓三型防空飛彈、沱江級巡邏艦、IDF經國號戰機、陸射雄風系列反艦飛彈等,上述的制海、防空武器都有必要需要能與美製軍備互相通聯或是連接,並納入指管系統中,一併納入國軍的共同作戰圖像中,才能發揮最大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