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船越界翻覆事件》獲救漁民:對台灣執法程序無意見

泉州市台港澳辦公室副主任李朝暉(右二)昨帶領中國家屬團入境金門。(記者吳正庭攝)

泉州市台港澳辦公室副主任李朝暉(右二)昨帶領中國家屬團入境金門。(記者吳正庭攝)

2024/02/21 05:30

〔記者吳正庭、邱俊福、林欣漢、李文馨/綜合報導〕中國漁船本月十四日越界捕魚,在躲避我國海巡執法時翻覆,造成漁民兩死兩獲救。中國漁民家屬團昨天抵達金門善後,團長李朝暉受訪時指稱,台灣海巡部門粗暴驅離,才導致兩位漁民遇難;但兩獲救漁民在海巡署及地檢署訊問的五份筆錄卻打臉李,「對台灣海巡執法程序無意見」。

中方官員要求查看事發現場、完整錄影

中國家屬團團長、泉州市台港澳辦公室副主任李朝暉受訪表示,台灣海巡部門粗暴驅離,導致兩位福建漁民遇難,性質惡劣且令人憤慨,中國方面強烈要求查明事件真相、查看事發現場、完整錄影,了解兩位漁民是怎麼死的?這是最基本的訴求,「台方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

當時站在李朝暉旁邊的海巡署艦隊分署分署長廖德成立即澄清說,這艘中國船的船長並無相關證照,海巡署對於越界的中國船隻取締、驅離都是依法執行任務,絕對沒有使用粗暴方式,「請你用詞部分要修正」;李朝暉聞言轉身離開。

另外,金門地檢署也發布新聞稿表示,生還的徐姓、王姓漁民由海巡署、地檢署調查完畢,調查的五份筆錄中,「兩位漁民均表示,對海巡隊執法程序無意見」。

海巡近岸巡防艇 無固定監視錄影器材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海巡署不公布追逐錄影畫面釋疑,據悉,當時高速追逐的金門海巡隊十噸CP多功能近岸巡防艇,因沒有懸掛式錄影機,所有海巡人員緊抓船身,根本無法手持式全程錄影,才未能錄下整個追逐過程。

金門檢方表示,海巡隊在驅離駛入我禁止水域及大陸船隻翻覆的過程並無錄影紀錄,為還原案發事實,檢察官傳喚海巡隊巡防艇艇長及駕駛製作證人筆錄,並調閱案發時海巡隊的通報紀錄、通聯、相關雷達影像等資料,檢察官勘驗巡防艇,確未發現有固定的監視錄影器材。

是否解剖遺體 檢方:以最謹慎態度處理

金門檢方表示,在昨天相驗的過程中,兩名死者的家屬對死因暫不表示意見,兩具遺體因家屬不同意,尚未火化,檢方將視情形再決定是否安排解剖,會以最謹慎的態度積極處理並還原事實真相。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我方沒有全船的監控錄影設備,且事發突然,海巡署沒辦法蒐證,需要由檢察官驗證,所以才沒有在很早的時候就對外說明,還是得由檢察官還原真相,對家屬及亡者才公平。

被中方人員指海巡粗暴驅離漁民?海巡署艦隊分署長廖德成(中)說,絕對沒有什麼粗暴方式,海巡依法行政。(記者吳正庭攝)

被中方人員指海巡粗暴驅離漁民?海巡署艦隊分署長廖德成(中)說,絕對沒有什麼粗暴方式,海巡依法行政。(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