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賓來台不斷 外交部款宴 眉角大公開

外交部禮賓處交際科長郭芳吟透露,各國外賓都愛的水果就是「會爆汁的蘋果」台灣蓮霧。
(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禮賓處交際科長郭芳吟透露,各國外賓都愛的水果就是「會爆汁的蘋果」台灣蓮霧。 (外交部提供)

2024/02/09 05:30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台灣自新冠肺炎疫情解封後,來自世界各國訪賓不斷,外交部統計,二○二三年就接待超過三千八百人次外賓。台灣人說「吃飯皇帝大」,款宴成了外賓訪台的重頭戲,但要做到符合各國風俗和外賓喜好,考驗外交部接待功力。外交部禮賓處交際科長郭芳吟公開「眉角」,並透露各國外賓都愛的水果就是「會爆汁的蘋果」台灣蓮霧。

餐點去骨、去皮、去殼…避免「狼狽進食」

為利於主賓輕鬆進行議題交流,郭芳吟指出,慣用SOP是在開宴前就將頭盤、酒水擺上桌,對正式談話的干擾降到最低,每道餐點更是去骨、去皮、去殼,更不會上流沙類或外賓看不懂餐點如油條配杏仁茶,這都是避免「狼狽進食」的尷尬狀況。

她進一步點出,接待外賓有「細心、大心、創新」原則,從座次安排、菜色、上菜速度到外賓的個人資料、身體狀況都要仔細留意,曾有外賓在款宴當天正好是生日,便在傳統壽桃插上蠟燭來替外賓過生日;一月來訪的議員團閒聊時提到,這趟來台很可惜沒吃到小籠包,午宴就隨即更改了菜單。

「印尼訪團要更留心」,她強調,如果剛好是穆斯林齋戒月,不僅要準備椰棗、果乾等傳統開齋食材,更要準備清洗手腳和禮拜空間,「有同仁拿著羅盤找麥加方位」,就怕有失對宗教應有的尊重。

她接著說,「大心」是指心臟要很大顆,賓客人數臨時增減或遲到等都會影響排菜,不過印象最深的還是有訪賓註明素食者,但宴會時看到牛排,又要求改吃牛排,這時要如何看似平靜、不影響主賓的前提下,迅速解決難題。

有政治意涵的食材 能將議題帶入話題

近年中國對挺台國家進行經濟脅迫,郭芳吟表示,這是菜色「創新」的靈感來源,立陶宛蘭姆酒和台灣鳳梨雙雙被制裁時,餐桌上就出現了鳳梨可樂達調酒,「有政治意涵的食材能將議題自然帶入話題」,北海道干貝、釋迦,還有外交部長吳釗燮說的「自由炒飯」都是例子。

至於反應最佳菜色,她則回答「蔥油自由石斑魚」,外賓也曾說蓮霧像「爆汁蘋果」,另外「客家人參」老菜埔雞湯也受好評;不過日本訪賓喜歡的魷魚螺肉蒜、黑蒜雞湯就不一定受到歐美訪賓青睞,而台灣獨特的火龍果汁、烏魚子炒飯則是靠海的日本、地中海國家較能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