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方突襲宣布 2月啟用連接M503「由西向東」兩航路 陸委會轟中國:企圖以民航包裝軍事

M503及3W航路示意圖

M503及3W航路示意圖

2024/01/31 05:30

〔記者陳鈺馥、丁奕/台北報導〕中國民航局昨晚突襲宣布,二月一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該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中國國台辦隨後更宣稱,此舉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陸委會痛批,中方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軍事的不當企圖,應立即停止不負責任的飛航行動;我民航局也表示嚴正抗議。

我嚴正抗議 要中方立即停止飛航行動

M503航路與海峽中線平行並貼近其西側,離海峽中線最近距離僅有四.二浬(約七.八公里)。

二○一五年一月十二日,中國在未與台灣協商下,片面宣布劃設M503航路,開放北往南飛行,引發軍事安全重大疑慮,我國也強烈抗議;經協調後,中方同年三月初將航路向西移動六浬,仍於三月底啟用。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聲稱,M503航路位於上海飛行情報區內,該航路於二○一五年三月開通以來,運行平穩,安全可靠。取消飛行偏置是為緩解有關地區航班增長壓力,保證飛行安全,減少航班延誤,滿足亞太地區航空運輸發展需要,也有利於改善兩岸航班運營,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對此,陸委會表達嚴正抗議及強烈不滿,並要求中方立即停止不負責任的飛航行動,直指疫情過後中方國際航線尚未全面復航,中方未經兩岸溝通就啟用相關航路,不僅罔顧飛安,不尊重台灣,而且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並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

若中方一意孤行 須承擔任何嚴重後果

陸委會強調,針對中國繼二○一八年一月四日片面宣布啟用M503北向航路後,再次未經協商公布相關做法,顯蓄意製造兩岸不安,我方強烈抗議,並要求對岸停止二月一日起執行相關航路運作的決定,如中方一意孤行,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

民航局表示,中方措施與二○一五年啟動該航路時雙方溝通結果有明顯差距,我方深表遺憾並嚴正抗議。至於可能產生的影響及我方處置,民航局將與相關機關進一步評估及商討後,再對外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