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學者︰台灣要形成3黨政治 仍待觀察

日本台灣學會和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26日晚間在早稻田大學舉辦台灣總統選舉研究會,由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若林正丈主持,邀請東京外國語大學名譽教授小笠原欣幸和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現場大爆棚。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日本台灣學會和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26日晚間在早稻田大學舉辦台灣總統選舉研究會,由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若林正丈主持,邀請東京外國語大學名譽教授小笠原欣幸和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現場大爆棚。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2024/01/28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七日報導〕日本兩大研究台灣的學者小笠原欣幸和松田康博,廿六日合體解析台灣這次的總統大選。小笠原認為,這次選舉第三勢力雖成功卡位,讓政黨政治的格局出現明確變化,但要形成三黨政治仍不穩定;松田則指出,台灣本土派勢力持續壯大,即使分裂,民進黨仍能在總統大選中獲勝。兩位學者均觀察到,這次選舉中,中台關係未成為議論焦點,以及民眾黨成為年輕選民發洩對內政不滿的出口,與四年前香港問題成為選戰焦點有很大的差別。

日本台灣學會與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廿六日晚間在早稻田大學舉辦台灣總統選舉研究會,由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若林正丈主持,邀請東京外國語大學名譽教授小笠原欣幸、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解析。

小笠原指出,柯文哲在廿到廿九歲年齡層拿到五十二%支持,但六十歲以上卻僅有三%,這種極端的狀況從未見過,但也因有這麼大的差距,柯當然無法當選。他認為,柯代表的第三勢力成功卡位,讓政黨政治的格局出現明確變化,但是否會形成三黨政治,仍需看未來四年的變化。他也提到,三黨在立院均未過半,拿下八席立委的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換另一個角度看,對中國而言,只要能掌握這八人,未來將更易於操作控制。

小笠原和松田同時都注意到短影音平台「TikTok」在這次選舉發揮的效果,由於民進黨禁止黨員和候選人使用,加上TikTok散布大量友柯和反賴、侯的訊息,使得TikTok成為柯文哲的選戰利器。

松田認為,從整體來看,本土派勢力持續壯大,所以即使本土派分裂,民進黨仍能在總統大選中獲勝。另一方面,民眾黨成為年輕選民發洩對內政不滿的出口,未來可能還有成長的空間,由於台灣每四年約增加八十萬張年輕選票,民眾黨若取得其中半數,將有重大影響。而民進黨的鐵票達四成且很難攻破,賴清德下次連任的可能性仍然很高,而國民黨的鐵票則呈衰退狀態,所以這次選舉才會尋求藍白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