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馬可仕賀賴當選/北京要菲總統多讀書 菲防長怒斥低劣粗俗

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右)昨回嗆中國對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左)的批判。圖為二人共同出席空軍紀念活動。 (歐新社檔案照)

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右)昨回嗆中國對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左)的批判。圖為二人共同出席空軍紀念活動。 (歐新社檔案照)

2024/01/18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罕見公開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竟在記者會上出言不遜、聲稱小馬可仕應「多讀讀書」,還警告菲國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對此,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十七日回嗆中方發言「低劣粗俗」,自甘墮落,在侮辱菲律賓總統和菲國的同時,進一步自我貶低其所代表的中國外交部和中國共產黨。

自我貶低中國共產黨

鐵歐多洛聲明指出:「不幸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自甘墮落至如此低劣粗俗的發言,訴諸於侮辱我們總統和菲律賓民族,在過程中還進一步貶低她自己,以及她所代表的部門和黨。」

鐵歐多洛直言,毛寧滔滔不絕地散布中國「國家批准的宣傳與不實假資訊」,還諷刺她代表誇誇其談的中國外交部及中共發言,「會做到這個地步、如此沒格調,我們一點也不應該驚訝」;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言論「與品牌形象相符」、「這是不幸的…我們、還有全世界,不應有更高的期望」。

小馬可仕十五日在社群平台X(前推特)發文,「我代表菲律賓人民,恭喜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勝選,成為台灣下屆總統」。菲律賓一九七五年與台灣斷交之後遵循一中政策,菲國總統祝賀台灣總統當選人相當罕見。不過,菲國外交部隔天聲明,小馬可仕賀文是為了感謝台灣接受近廿萬菲律賓勞工,且成功舉行民主程序,並重申一中政策。北京為此召見菲律賓駐中大使吉米表達不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