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解開八年魔咒的鑰匙

賴清德、蕭美琴贏得2024總統大選。(資料照)

賴清德、蕭美琴贏得2024總統大選。(資料照)

2024/01/15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二○二四總統大選結束,民進黨掙脫了八年政黨輪替魔咒,由賴清德展開第三個四年的總統任期。構成這個結果的因素或許很多,但是其中最關鍵的,則是國家的路線問題,究竟要走向自由民主的國際?還是回頭扈從專制的中國?賴清德明確選擇維繫「蔡英文路線」,回應了台灣的主流民意,於是取得了解開魔咒的鑰匙。

一月十三日晚間揭曉的選票數字,最大的意義在此。這場選舉,看似是國內各政黨的競爭,實則國際主要國家都是參與者,中國被大家公認全面「介選」,美國則被中國警告為也在介選,大家可以用關切、緊張形容。

票開出來之後,世界反應明顯分成兩路。美日歐亞各國紛紛向賴清德表示祝賀,國際輿論普遍以「維持現狀」、「台灣選民對北京說不」、「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形容之,彭博甚至說「是給習近平的一記打擊」,站邊的觀點表述相當一致。反之,另外一方的中國,則是完全冷處理,最後由國台辦出面聲明:「民進黨不代表台灣的主流民意。」於是被日本前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譏評「中國給人不服輸的感覺」。換言之,他認為中國是輸了。

這是台灣大選非常奇妙的現象。透過這些不同的反應與解讀,不但可供國內當事人檢討各政黨贏在哪裡?輸在哪裡?也可以映照出選舉結果的後續影響。對於在野的國民黨來說,這次可能是最接近重返執政的時刻,但從選後追打「戰犯」的表現看來,若干人似乎仍執意將敗選歸諸於藍白未合造成,這些都沒有面對自己;包括自己為什麼並不成為歐美國家「欣賞」的對象?以及柯文哲為什麼最終被民眾黨否決、不可以與國民黨合的原因所在。

基本上,國民黨應該不會否認:他們在整場選舉過程中,對於來自北京的「偏愛」,始終擺出甘之如飴的神態;副主席甚至毫不避嫌,在選前敏感時刻奔赴對岸許多天。面對來自對岸種種的經濟脅迫作為,從不對中國嚴詞厲色,只有抨擊執政黨的處置無能,但是自身也並沒有拿出交涉的能耐與成果;而且在前主席的陰影下,奉「九二共識」為口諭,大大背離了起碼的中間路線形象。因此當馬英九接受德國媒體專訪進一步做出「應該相信習近平」的指導後,才會對國民黨造成雪崩的效應,即使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中國企圖染指台灣大選卻「敗選」,所有涉台系統未來可能會面臨一波的整風,或至少相關人等正在剉著等。這從對岸早早就在為「未敗」找理由,可以看出。例如指稱民進黨是「雙少數」:總統得票未過半,國會席次也未過半;或者指稱民進黨不代表主流民意等等。這些滑天下之大稽的反民主歪曲,又如何分別定義國民黨與民眾黨?難道是少數中的更少數嗎?

台灣自一九九六年實施總統直選至今,一向是採取多數制,並非過半制;在多數制下,由多數統治,少數則服從多數,在台灣識字者,有誰不懂?國台辦居然有臉公然對外大放厥詞,應該是擔心烏紗帽不保,人頭落地,於是不惜貽笑國際。我們也就不問中國十四億人民中,有多少共產黨員?為何逕由共產黨專政?這才是真正的不代表主流民意。

回到台灣大選的啟示,透過多數民意的再一次確認,台灣的國家發展路線,事實上已經清晰化,總統職司外交、國防、兩岸關係,今後要角逐大位者,必得要正視選票一再告訴我們的答案,慎重檢視政黨定位,否則就是擺明要讓位,這豈不太便宜民進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