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潘孟安︰與在野合作 門是開著的

賴清德的選戰操盤手潘孟安昨表示,為了福國利民的法案、國家前進,「門是開著的」,願與各政黨合作。圖為立院前年表決通過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朝野黨團高舉標語贊成,出現難得一見的共識。(資料照)

賴清德的選戰操盤手潘孟安昨表示,為了福國利民的法案、國家前進,「門是開著的」,願與各政黨合作。圖為立院前年表決通過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朝野黨團高舉標語贊成,出現難得一見的共識。(資料照)

2024/01/15 05:30

賴選戰操盤手談「朝小野大」國會新局

〔記者陳昀、謝君臨/台北報導〕新國會三黨不過半,對於未來如何應對「朝小野大」的國會新局,甚至國會龍頭的競合,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主張「溝通、協商、參與、合作」,樂意與在野黨領袖共商國是;賴的選戰操盤手潘孟安昨受訪進一步表示,為了福國利民的法案、國家前進,「門是開著的」,願與各政黨、政團合作,團結國人,優先推動以民生、經濟等政策。

勝選後隔天,賴清德競選團隊昨未安排公開選務行程,目前正籌備後續謝票事宜。對於外界將焦點轉向未來新內閣及人事佈局,潘孟安表示,賴清德現階段還是副手、沒有行政權,現在討論人事佈局很不合適,也逾越分寸。

針對後續與在野黨領袖共商國是,據了解,主要會以政策合作為主旋律,只要具有社會共識,就會啟動溝通協商,蔡總統去年國慶期間曾計畫選後邀在野黨尋求國家內部共識,蔡、賴二人將再次研商後進一步執行。

二月一日將展開新局的立法院,國民黨拿下五十二席成國會第一大黨、民進黨降到五十一席、民眾黨奪得八席成為關鍵少數。被問到賴清德的態度,潘孟安回應,就是開放、隨時可以與各政黨合作,畢竟國會是比人頭,修法、立法、預算甚至立法院長人選,都需要彼此同意,不可能一個人的意見就去硬推。

潘孟安強調,未來都是用人唯才、國會以穩定為原則,為了福國利民的法案、國家前進,「門是開著的」,可以與各政黨、政團合作,國會也是開放透明的國會,不是過去一黨獨大,這就是賴講的團結國人、共商國是,只要涉及國政,尤其是民生、經濟,都會以開放態度努力推動。

柯建銘︰想辦法用對話代替對抗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面對朝小野大的國會,民進黨過去也有經驗,就是一關一關來,他認為未來朝野對立會很嚴重,會想辦法用對話代替對抗。

第十一屆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民進黨現任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都順利連任;國民黨列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的韓國瑜,也被視為角逐院長的熱門人選。民眾黨將扮演關鍵角色,屆時「藍白合」、「綠白合」都有可能,並可藉此換取副院長職位。

對此,柯建銘認為,「我們院長人選一定是游錫堃」,但如何合縱連橫,要有些上位性思考,內部也要討論一下。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立法院正、副院長改選,將是賴清德揭櫫的「民主大聯盟」第一個重要試金石;未來不排除與不同政黨間合作的可能,但合作必須建立在「為台灣好」的理念價值上。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直言,未來立院龍頭將是游錫堃和韓國瑜的戰爭,民眾黨將是關鍵少數,希望民眾黨可以做出最有利於人民的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